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厚植“服务”沃土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4年03月07日 13:3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庐阳区发改委     作者:庐阳发布


3月5日,在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服安徽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前锦众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保恒杰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皖通邮电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优才工程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信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合肥东方英才人才有限公司等10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受到通报表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作为全省服务业强区,着力建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是我区“一保障两建成”使命任务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区聚焦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等领域,坚持转型升级与招优引强并举,持续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培育服务业强区新优势。

1

图 | 庐阳城区新貌 何刚 摄

做强特色优势 提升发展质效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庐阳的服务业也点燃了春天里的“第一把火”:2月底,总投资约10亿元的合肥国际陆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合肥国际陆港是合肥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对合肥全面融入全国物流大循环,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开工的合肥国际陆港(二期)项目是合肥国际陆港(一期)的延伸,项目规划多式联运区、保税物流区、海关监管区、仓储配送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

2

图| 合肥国际陆港(二期)项目 何佛慈 摄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突破3800列,直达18个国家136个国际节点城市,成为“合肥制造”走向世界的“钢铁驼队”。而二期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形成对中欧班列集货、分拨的高效支撑,年货运总量将达8.2万标箱,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

3

图| 合肥北站物流基地 赵明 摄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在庐阳,服务业中不仅有中欧班列连通全球,还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的194个邮政营业网点、70个寄递网点,每天将大大小小的快递运送到各地;更有轨道交通在全市地下空间里穿梭不息,畅通城市线网,服务市民出行,3月2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总客流已突破16亿人次大关……一个个如火如荼的项目和热气腾腾的数字,涌动着庐阳服务业发展的无限活力。

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特色优势,这是庐阳服务业发展的优势,也是机遇。当前,庐阳在巩固中欧班列货运等物流优势的基础上,正加快促进跨境电商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

深挖增长潜能 释放集聚效应

人力资源服务业一头连着亿万劳动者,一头连着广大用人单位,具有匹配供需、专业高效的独特优势。在庐阳此次表彰的服务业企业中,人力资源企业占到了近三成。这足以证明,在庐阳这片热土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空间。

“深耕庐阳9年,也是公司快速发展的9年,更是高质量发展的9年。”作为受表彰的企业之一,上海外服安徽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玮栋在会上分享了公司在庐阳发展壮大的亲身经历:累计服务了近3000家客户的3万名以上雇员。

中保恒杰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获得体系/资质认证30余项,计算机软著20余项,国家专利20余项,稳居全国保安服务企业第一方阵;安徽皖通邮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内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主要从事通信塔桅设计、制造、安装和基站建设,电信网络维护,以及通信系统设备安装和调测、线路工程等的综合电信工程……一个个企业的蓬勃发展,汇聚成了庐阳服务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目前,全区已形成涵盖科技服务、金融商务、创意文化、旅游休闲、新型专业市场等类型的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1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0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11个,服务业集聚区总数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近1100亿元。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18.24亿元,同比增长7.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14.09亿元,同比增长6.1%。2023年,全区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0家。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2+3+X”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聚集区建设,聚力建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持续增强优质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推动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