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国首批!我区两所学校获此殊荣
2024年02月26日 08:52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名单进行公示,我区两所学校获此殊荣。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

近年来,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创造性地提出“生活启蒙· 思维激活· 科技创生”科学教育理念,建构实施科学教育的“424”模式:即以学校四个科学社团为龙头,实施“科学教育+实践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推动构建校园发明创造、机器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四位一体”格局。该校先后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安徽省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建立“1464”科学教育校本课程体系,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方式,突出对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践探究能力的培养。该校已有800多项发明专利;300多名学子曾获合肥市科技创新一等奖,该项“一等奖”总数连续14年位居合肥市第一;先后有18名学生获“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图|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组织学生参观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合肥市南门小学

合肥市南门小学因地制宜构建学校科学类课程和资源体系,设有50多个科技社团,涵盖少年发明家、建模、航模、机器人、智能设计、创意编程等科学类相关课程。同时,联合校外机构共同开设无人机、VR三维创意编程、STEAM科学实验、科技航模等课程。该校曾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全国示范校、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合肥市青少年无人机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于2016年启动面向未来教育的学科融合和项目化学习研究,开发了STEAM校本课程和多个跨学科教学案例。作为国家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实验校、安徽省智慧校园示范校,该校积极为学生创造智能化、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培养具有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南小学子”。

图| 合肥市南门小学参加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我区素有兴学育才、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首善教育”更是合肥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安徽基础教育的风向标。近年来,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砥砺打造“学有优教”的现代化教育强区,全省唯一连续四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此次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合肥市南门小学获评“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称号”正是我区推动科学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一个缩影。“我们坚持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支持,开足开齐课程,整合优质资源,持续深入探索科学教育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区委宣传部 区教体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