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满载收官!庐阳这份答卷请您查收!
2024年02月18日 09:02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2023年,我区围绕文化强区目标,以文惠民,丰富文化供给;以文塑旅,发展文化产业;以文显韵,盘活文旅资源;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快速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取得沉甸甸的收获,展现了别样精彩的“诗与远方”。

这一年,多重国字号荣誉加身,见证文旅担当新作为。

2023年,我区入选中国市辖区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区。精品文艺创作《快乐皮影娃》荣获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最高奖“小荷之星”。

图 | 舞蹈《快乐皮影娃》演员合影

淮河路步行街继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后,又斩获“全国示范步行街”“中国美食旅游十街”殊荣……向全区人民交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图| 淮河路步行街 何刚 摄

这一年,长三角一体化稳步发展,唱响文旅“协奏曲”。

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庐阳区“走读老城”文商旅融合创意提升项目荣获首批100个“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安徽博物院、淮河路步行街等入选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图丨“走读老城”小程序支付宝界面

2023江宁文旅推介会(合肥)在庐阳成功举办,两地地近人亲,畅叙知音情深。由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主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长三角城市文化馆美术书法作品交流展陈活动在我区举办,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间共促交流、共谋新篇。



图丨2023江宁文旅推介会(合肥)现场

图丨“新时代 新征程”长三角城市文化馆美术书法作品交流展

这一年,民生答卷温暖厚重,文旅惠民暖民心。

全区文化馆、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等全年免费开放,举办活动千余场。“书香庐阳”建设愈发成熟,杏花书院等13处城市阅读空间全年接待读者近150万人次,开展活动2100余场。

图| 市民在城市阅读空间阅读 何刚 摄

在2023年度“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中,我区推荐单位均被合肥市纳入推荐名单,其中,西平门社区推荐为“十佳书香社区”,逍遥津街道推荐为“十佳书香之街道”,辖区育才书店推荐为“书香企业”,四十二中(启明书院)推荐为“十佳阅读推广空间”。2023年4月,为期三个月的“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庐阳,皖美新阅读”——书香庐阳全民阅读活动季拉开帷幕,吸引数10万人次参与,馥郁书香飘散庐阳大地。

常态化举办“名家大讲堂”“艺术大课堂”公共文化惠民免费培训,年均受训2000余人,推进送戏进万村、农村电影放映等工作,举办“大地情深”暨“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庐阳区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巡演等,将公共文化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一个个“小确幸”、一份份“大温暖”,让群众笑脸成为“首善”勋章。

这一年,文旅产业活力涌动,科创机遇赋能未来。

我区入选首批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在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双招双引,皖新国威团队“幻境星城”、新瑞康数字科技星燃·能量元等项目落地。加强文旅品牌创建,淮河路步行街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中市街国潮街区、新华书店三孝口店获评2023年度皖美消费新场景,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市级研学旅行基地等。

图| 中市街

2023年,我区紧抓未来大科学城建设机遇,高位推动全区科普游发展,积极联动科学岛,打造大隐原乡·科普集市,策划多条科普旅游路线,深化文科旅融合发展,以领全省之先壮志,阔步发展新征程。

图| 合肥未来大科学城

这一年,历史文化传承步稳蹄疾,与古为新绽放光彩。

千载庐阳沉淀着合肥最本色的城脉文脉,也是发展创新珍贵的资源禀赋。2023年6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合肥市主场活动”在庐阳举办,授牌“景贤书院”为区级非遗传承基地。

“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沉浸交互式展陈项目”获评2023年安徽省数字文旅创新实践十佳案例,“艺术安徽中心元宇宙非遗项目”获评2023年安徽数字文旅产业技术创新十佳应用场景案例。

图| 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

推出庐阳区“淮河路”文物主题游,举办全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开展“走读老城”庐阳 Citywalk,定制庐阳漫步指南,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中“活”起来,“亮”起来。

图| “走读老城”庐阳Citywalk活动

春立阳生,岁回律转

回望2023的庐阳文化旅游

我们脚踏实地、收获满满

展望2024的庐阳文化旅游

我们意气风发、逐梦前行

来源:区文旅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