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以“新”换“心”!我区37个老旧小区升级亮相
2024年01月22日 09:09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您瞧!这次小区改造,不仅停车位增多了,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也平坦了,还增加了不少公共设施,老人小孩活动空间也更丰富了。”谈及杏林街道静馨苑小区的改造,居民葛阿姨就乐得合不拢嘴。

正如葛阿姨所感知到的,今年以来,我区科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对小区绿地、停车场、休闲健身设施、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 庐阳城区新貌 何刚 摄

提升改造

老旧小区“大变样”

平整的沥青路面,整齐有序的停车位……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双岗街道汽车工业学校宿舍小区的居民李阿姨满意地对记者说:“以前小区脏乱差,今年路面、排水都改造好了,现在住起来心情很舒畅!”

据了解,汽车工业学校宿舍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区共36户住户。由于小区雨污管网年久失修,污水经常漫溢,路面凹凸不平、破损严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居民对环境改造的意愿强烈。

“此次改造,对小区路面进行硬化并加铺沥青,重新规划停车位、增设非机动车棚和充电桩,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也得到完善,同时,对小区单元门、路灯等破损设施进行更换,并安装智能道闸,让小区面貌‘大变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 汽车工业学校宿舍小区修整一新的停车区域

汽车工业学校宿舍小区的焕新蝶变只是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3年,我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0个,总建筑面积35.32万平方米,惠及4246户居民。改造主要包括道路修整、雨污水分流、屋面防水、楼道洁化、路灯照明系统和安防系统安装、健身休闲场地建设等。

目前,第一批37个小区已竣工验收,第二批续建项目卫庄、丽都名邸两个小区正处在项目招标阶段。此外,代建项目濉溪二村小区改造已开工建设。

问需于民

让“一老一小”幸福感攀升

图片

一大早,家住亳州路街道南国城市花园小区的陈大伯就来到小区“休闲广场”锻炼。这个“广场”,不久前还只是堆积杂物的空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休闲、遛娃的好去处。

图| 南国城市花园小区改造后增设的休闲广场

“对于一些闲置空间,我们清理了堆积杂物、平整硬化了地面,还在空间内增加了各类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进一步提升‘一老一小’幸福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此次改造过程中,针对小区内老年居民们上下楼出行难的问题,我区在小区楼道内增设了楼梯扶手、折叠坐凳及呼叫报警系统等“适老化”改造内容,缓解老年居民爬楼时的困难与不适。

图|南国城市花园小区楼道内增设了楼梯扶手、折叠坐凳和呼叫报警系统

在南国城市花园小区部分楼栋,记者观察到,为不占用楼道空间,座椅均采用折叠贴墙的方式安装在楼梯转角处,墙面另一侧装有智能化呼叫设备。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化呼叫设备与小区保安室联通,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实现一键呼叫。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采用居民公议的方式,请居民对整治方案提意见、拿主意,整治过程请群众全程监督,使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满意。“小区改造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大家的意见,改造后环境非常好,小孩有玩的地方,老人也有地方健身。”陈大伯说。

据了解,2024年,我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个,总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将惠及3495户居民。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