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省首批!这个大数据产业园入选
2024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阳阳日前从区数据资源局获悉,2023年度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园认定结果出炉,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合肥市两家获“首批”认定单位之一榜上有名。

此次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入选是我区数字经济不断跑出“加速度”“数字春笋”茁壮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迭代背景下,我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迸发强劲“数智”活力。

图|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01

精心培育 助企行稳“智慧赛道”

在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鼎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各种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传感器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我们主要在楼宇自动化控制领域,研发了排水、通风、环境三大类共计二三十种传感器监测设备,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不少产品深受市场好评。”公司技术人员廖维维说。

图| 鼎立网络打造的皖新传媒创新中心项目

“自建园以来,园区加快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主线,围绕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空间地理等领域培育壮大大数据企业,助力企业丰富大数据技术产品,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庐阳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鼎立网络是我区众多拔节生长的大数据企业之一。近年来,我区紧抓数字化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持续用数据要素赋能经济发展。目前,全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涵盖光伏设备、元器件制造、半导体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75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累计实现营收突破100亿元。全区“四上”大数据企业共33户,2023年实现营收近50亿元。

02

立足优势 持续做强数字经济

作为安徽唯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庐阳大数据产业园还曾获得“合肥市首个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的战新产业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荣誉。在一系列“光环”加持下,该园区正通过特色品牌打造,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助力产业集聚。

图|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赵明 摄

巢暖凤栖,如今的园区内,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大数据企业12家,市级大数据企业23家。皖信信息、鼎立网络等8家企业获评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产业链企业。2023年入园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5亿元,实现税收约5000万元。

未来,我区将进一步提升“识数”“统数”“管数”“用数”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发展竞争力。同时,紧盯“2+3+X”产业体系,聚焦软件与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开展“双招双引”,着眼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招引落地一批标杆型“大优强”和产业链“强补延”项目,以优质“新增量”撬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