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奋力交出开局之年优异答卷
2023年09月06日 17:1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9月2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庐阳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丙红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毅,区政协主席姚则邦,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杨丙红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攻坚大项目决胜“十四五”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庐阳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杨丙红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

区委五届四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扛起“一保障两建成”使命任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加快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重点推进和谋划实施了五件大事: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发展合力更加凝聚。

二是坚定不移兴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三是全力以赴强项目,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四是精益求精优空间,发展载体更加完善。

五是多措并举善治理,发展保障更加稳固。

主要抓了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提档加速。

二、坚持全面协调,城乡品质有效提升。

三、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四、坚持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充分释放。

五、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六、坚持守正创新,精神力量持续增强。

七、坚持人民民主,政治局面安定团结。

八、坚持从严从实,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图| 会议现场

就加快推动庐阳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做到客观审视、认清自己。

要审视好“形、势、情”三个因素。一是针对“形”,要搞清楚庐阳的使命任务、庐阳的核心资源、庐阳的明显短板。做到看清“形”,认清自己的资源禀赋和问题短板。二是针对“势”,要在与其他三个城区比、与既定目标比、与长三角先发城区比中认清差距、奋起直追。做到看准“势”,把握住时机和局势、做到随机应变。三是针对“情”,要进一步坚定想办事、办成事的心志,锤炼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做到看破“情”,以坚定的意志和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做到创新打法、凝聚力量。

一是战略上守正创新。要在紧盯塔尖科技和国际消费中拉升视野瞄定位。要围绕老城区、北部片区、未来大科学城片区,不断优化布局强功能。要坚持锻长与补短、输血与换血、先做与先说同步发力,持续创新路数统经营。

图| 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刘友江 摄

二是方法上抓主抓重。要精准化撬动培养产业感知能力、项目化牵引干事创业、片区化操作节约集约资源,让氛围活起来。要聚焦产业园与集聚区、商圈与楼宇、文博区与文创区,把载体搭起来。要发挥产业专班、大建设专班、征迁专班作用,切实将专班强起来。

图| 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 何刚 摄

三是机制上稳中求变。要完善决策机制,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决策、高效决策。要完善落实机制,做到任务清单化、调度节点化、督查经常化。要完善分配机制,实行一线倾斜、专项切块、专班赋分、差异考核。

会议强调,要做到聚力重点、加快推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下半年、实现“全年红”,努力交出开局之年优异答卷。

一是走深走实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实方案,科学制定主题教育的总方案和总任务。要调研融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深入调查研究提升主题教育整体质效。要以学促干,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图| 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走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切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要坚持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专题化,科学制订整改方案,合理排定整改时限,卡严节点、对账销号、不留隐患。要坚持系统性,持续推动深入整改,把整改、治理、发展贯通起来,奋力交出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的“双优”答卷。

三是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工作。要精准宣传,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阶段工作。要壮大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要统筹质效,确保高质量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图| 组织普查员对辖区各类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展“地毯式”清查 赵明 摄

四是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要做实前期,提升项目谋划质量,提高项目层次、规模、水平。要盯紧要素,做好“全过程”服务,确保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要节点调度,用好“五个一”工作机制,定期晒成绩、比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要重整功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提升效能,提高国有资本整体配置效率和盈利能力。要激发动能,打造治企有为、敢闯敢试的经营团队。

六是全域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要挖掘存量,系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老城“减法”专项行动,让城市更新“减法”变成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要提升品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要精细管理,建好“席地而坐” 城市客厅示范区域,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图| 庐州铁线公园 王世保 摄

七是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导向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忠专实”“勤正廉”,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要优化结构,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为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能上能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

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要筑牢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全周期管理”,健全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

会议号召

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庐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级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秘书长及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