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数读庐阳加速复工复产,图说首善之区全面复苏
2020年05月06日 11:4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市场星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号角的吹响,庐阳这个合肥最核心城区的每个“细胞”也渐渐地活跃了起来。走进城区的大街小巷,车流涌动,人们步履匆匆;进入工业园区,机器轰鸣,产品源源不断走下流水线;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广场上轻歌曼舞笑声扬。目前,庐阳区各大商场、餐饮场所、公园等已陆续对外开放,市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也在慢慢地回归。

工业生产

100% 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

合肥安信瑞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压缩机阀片的企业,坐落在庐阳区大杨镇。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恢复90%以上的产能,职工返岗率也达到了9成。其实,早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庐阳区就开始积极帮助生产抗击疫情物资的企业率先复工。庐阳企业生产的防护服、隔离衣源源不断运往疫区;全省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满足医疗物资短缺的需求……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庐阳区企业,坚决扛起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投入生产,一批批“庐阳制造”产品,在第一时间送到防疫最前线。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庐阳区一面紧抓疫情防控,一面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庐阳经开区着力在水电供给、餐饮服务、交通运输、产业链配套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庐阳区三孝口街道针对辖区金融业、服务业企业众多的特点,成立楼宇包保组、机动巡查组、企业复工审核组、综合执法组等6个工作小组,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庐阳区人社部门帮助缺工企业迅速招聘并组织辖区内急需招工的数十家企业参加合肥市春季网络招聘大会......庐阳区经信局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 4 月 23 日,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上批发零售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率均达到100%,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14%。

亿元“红利”,政策“大礼包”助企业渡难关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庐阳区密集兑现 2019 年产业政策奖补资金。2 月下旬,该区兑现 2019 年产业政策第四季度奖补资金 500 余万元。当前,该区又着手兑现 2019年产业政策全年资金,预计五月起奖补资金即可陆续发放至企业账户。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庐阳区第一时间出台《庐阳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 10 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截至 3 月底,该区已兑现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疫情奖补资金近 1800 万元。预计近期还将兑现奖补资金近5000万元。庐阳国投集团下辖的庐阳国资经营公司按照市、区相关政策精神,对承租国有经营性资产的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2、3月份租金全免,4、5 月份租金减半,预计将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5000余万元。庐阳政策发布云“点对点”持续向企业推送省市区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自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以来,庐阳政策发布云日均访问量突破3200 余次,总访问量达数十万次。

商业消费

16 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全部开门复业

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庐阳区商贸服务业逐渐复苏,商贸经济发展呈现稳步向上的趋势。

在淮河路步行街,一些热门的商家门前,又出现了排长队的景象。来自庐阳区老城办的数据显示,淮河路步行街复工率达到 97.33%,城隍庙复工率达到91.94%。

▲步行街街景

阳阳还从庐阳区商务局获悉,至 3 月 底,全区 16 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全部复工,平均客流量逐步达到去年同期的40%,平均销售收入达到去年同期的50%,其中银泰中心、鼓楼金座客流量、销售收入分别达到去年同期 60%、70%以上。受益于 2 月份销售订单转移叠加、代理商供应配给以及品牌效应,3 月份汽车销售出现一波增长行情,恒信德龙奥龙、恒信华通汽车、恒信英菲尼迪汽车、永达宝典汽车当月分别实现了137%、190%、157%、612%的正增长,31 家限上车企当月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预计第二季度全面好转。

超千万元补贴,撬动数倍消费

整个4月份,合肥市民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抢庐阳区发的消费券”了。 4 月 28 日上午 10:00,庐阳区最新发放的北部新商圈“88 元消费券”和豆蔻电影主题街区消费券正式开“抢”。仅仅六分钟,这批百万元消费补贴的消费券就被一“抢”而空。为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针对步行街商圈餐饮及百货类企业,庐阳区自3月23日开启为期两个月的“2020嗨购庐阳·暖心消费节”活动。从实际效果看,银泰中心、鼓楼金座、商之都、苏宁和五星电器五大商家提供总额300 万元的现金消费券,累计拉动销售额6000万元,其中银泰中心、鼓楼金座、五星电器在活动期间销量增长明显。第二阶段,该区计划通过支付宝分三期投入 1000 万元现金券直接面向全市消费者。其中,一期投入7 万张消费券,清明 3 天假期核销率达到47%,直接产生交易额 1000 万元,带动淮河路步行街区域整体销售额近亿元,鼓楼银座(原乐普生)、鼓楼金座、百货大楼位居核销前3位,尤其百货大楼在三天假期中人流量、销售额相比同期都在 110%以上,詹记食品、庐州太太等餐饮消费券使用活跃。

重大项目

16 条道路及4个绿化建设项目已开工

近日,由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代建的庐阳区五里片区童大郢复建点项目 2 标段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正式开工建设。庐阳区各重点建设项目多已如火如荼地加班加点建设中。来自庐阳区住建局的消息显示,该区将坚持“1341”发展思路,聚焦“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以“老城品质提升、北部短板补齐、西北部城乡融合”三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大建设项目,加快复建点建设,加速回迁安置,计划实施涵盖道路交通、绿化提升、水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的大建设项目155项。目前,大创路、科学院北路等 16 条道路已开工;平圩路、谢集路等 4 条路已完成施工招标准备进场施工;肥西路、固镇路等16条道路前期手续有序推进中。四里渠东路公园、大房郢公园、庐阳区绿道系统二期、董大水库溢洪道绿化景观二期等绿化项目已经开工。今年,庐阳区还将加快完成山林岗、韩小店等7 个项目扫尾工作,启动合钢三厂旧城改造等 5 个项目 62.55 万平方米征迁,高标准建设近 250 万平方米安置复建点,妥善做好 4000 余回迁户安置。实施省团校大院、省文联宿舍等 65 个(18 个续建项 目 ,47 个 新 项 目)老 旧 小 区 整 治 项 目 ,涉 及18520户、151.6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1亿元。文化教育

9 处城市阅读空间全部开放

3 月 21 日,位于杏花公园内的杏花书院正式恢复营业。正值周末,引得不少读者入店看书。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店内各个区域座位数量已减去一半,所有座位间隔 1 米左右,在限流 60 人的标准下,场馆内有专门工作人员每隔 10 分钟巡馆一次,确保读者间维持安全距离。书院分区域分项目开放,店内提供图书归还及销售服务,并开放阅读区域,暂停开放儿童手工馆。

▲杏花书院已经恢复开放

目前,除三孝口先锋悦书房因通风条件有限暂不开放外,其余 9 处城市阅读空间全部开放,分别为海棠书院、四十二中启明书院、杏林书香阁、畅和书院、融侨书院、六小淘沙、杏花书院、一里井悦书房、菱湖书院。

▲庐阳区社区科普馆对外开放

42400 名学生已重返校园回到课堂

4 月 13 日,是合肥市庐阳区初三年级返校复课的日子。记者在庐阳中学教育集团本部看到,早上六点多钟,“学生返校通道”、红外线热成像测温区、临时健康观察室等防疫举措均已准备就绪,负责学生引导、体温检测的老师到岗,全部班主任到班,静待学生返校。

4 月 26 日,合肥市庐阳区小学四五六年级和高一、初一年级开学复课,沉寂了几个月的小学校园,逐渐恢复往日的书声琅琅。当天上午,庐阳区一所百年名校合肥市南门小学迎来了1332名返校的四至六年级学生。

据悉,该区现有1所高中、10所初中、27所小学,在校学生近7万名(不含幼儿园)。截至4月26日,庐阳区42400余名中小学生已经返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