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庐阳区11家市场监督管理所下划街镇
2019年09月25日 09: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董怀华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庐阳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划转工作会议上获悉,庐阳区亳州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等9家单位正式划转到对应的乡镇街道,加上不久前已完成下划工作的逍遥津、三孝口市场监督管理所,庐阳区共完成11家市场监督管理所下划乡镇街道任务。

突出重点 从两家试点到全面覆盖

庐阳区作为老城区,经济体量大,企业数量多,各种经营体成分复杂,在市场运转过程中相对易发生违规违法问题。尤其在合肥环城马路以内的三孝口街道、逍遥津街道,面临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市监工作任务重、责任大。

今年7月底,庐阳区启动市场监督管理所下划街道试点工作。三孝口街道、逍遥津街道率先与对应的两家市场监督管理所完成划转。

一个多月以来,三孝口街道、逍遥津街道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这次划转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多次研究,制定了很多政策来保障合理诉求。”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下划的9家市监所将充分汲取试点经验,扎实稳妥推进下划工作。

转变方式 从单纯执法到融入服务

“与以往相比,市场监管不再只单纯的存在市场管理中,它与城市管理、治安巡察、安全监督等领域密切相关,必须化整为零,把市场监督管理力量充分融入乡镇街道治理,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在庐阳区年初制定的《中共庐阳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就明确指出,将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人财物等按属地划转至相应的乡镇街道,实行双重管理、以乡镇街道为主的“区属、街管、街用”模式,在其他执法领域,派驻街道进行执法,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对于辖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过去乡镇街道看得见却管不了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变。”三孝口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市监所下划一方面减少了行政资源浪费,市场监管力量真正实现直接为乡镇街道所管、所用,另一方面让市监力量更多地融入基层、服务基层,而这也赋予了市监所新的使命和考验。

下一步,庐阳区将坚持市监所机构编制管理和人员管理“两分开”,厘清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乡镇街道关系,让市监所这支力量沉下去,融入乡镇街道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