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创新成果引全国50多家媒体关注
2018年12月21日 11:1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近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晚报、合肥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晚报看合肥”活动在我区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媒体主要负责人和记者齐聚一堂,聚焦合肥“创新之都”风采。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作为全市唯一重点推介的城区,我区就近年来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所采取的创新举措进行重点介绍。当天下午,参加“全国晚报看合肥”的媒体代表,参观了我区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以及位于我区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1341”发展思路,大力推进金融业、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伴随着我区老城更新、园区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省银行业总部的60%、保险业总部的54%、证券业总部的30%尽在庐阳,全省金融业先导区地位愈加稳固;沿长江中路一线,三孝口、四牌楼、城隍庙等传统商圈迭代更新、提档升级,四里河、中环、五里等新兴商圈次第兴起,瑞典宜家、苏宁云商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方兴未艾;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落户,中国软件巨头华为云计算项目“牵手”庐阳,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高技术企业先后落地运营,大数据、大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发展势头正猛;在合淮路以西区域,董铺国家湿地公园、芦溪生态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等一批公园加快建设,实现了“文化相融城乡共生”的崔岗艺术村作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全省首个音乐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等一批文创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随着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开工建设,滨水生态文化休闲区必将大放异彩。

在城市管理方面,我区构建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平台,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区品质。我区先后上线了“数字城管系统”、“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在全市率先迈入城市管理“掌上智能”时代。针对老城区交通拥堵难题,我区通过扩建停车场、启用停车诱导系统、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进行人性化预警管理等举措,打造全市城市管理提升的“新样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区试点利用激光雷达、无人机航拍等高科技手段精准快速查找大气污染源,有效促进大气环境问题解决。

在民生服务方面,我区实施名校园扩展、名师扩容、名校园长扩能的“新三名工程”,不断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争创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扎实推进全市创新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打造远程视频会诊“云诊室”,上马“智医助理”辅助诊疗系统,铸就“智慧医疗”服务网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医;围绕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我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社区+机构+居家”的“嵌入式”养老模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适度普惠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我区还升级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完成低保无纸化审批,“为社会救助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荣获民政部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启动智慧社区建设,织密安全网,三孝口街道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国际安全社区;试点“庐州菜篮子”工程,通过互联网把“菜篮子”送到居民家中,“互联网+”覆盖民生服务各领域。

在政务服务方面,我区通过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全区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网一门一次”集中服务模式,开启政务服务3.0版本;通过庐阳区产(创)业服务中心和楼宇分中心,实现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减证简政,实施工商登记注册“多证合一”,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2个工作日。

同时,我区还成功打造了“一线为民工作法”、区领导“八个一”联系工作机制、“夜访万家”等为企为民服务品牌,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联系愈发紧密。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俊杰,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炳云,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甄奎,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田海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书霞,副区长胡静陪同媒体代表在我区参观。副区长周茂斌代表我区作重点推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