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源自庐阳 科技创新将造就未来“独角兽”
2018年07月26日 16: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齐民

蚂蚁,自然界完美的建筑师,蚁巢复杂精美的设计施工令人类叹为观止。而由此获得灵感从而创办、源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一家互联网创新型企业——“蚂蚁乐居”,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引起了阿里巴巴的高度重视,成为其布局家装行业这块空白领域的重要标的。而阿里,更是将其向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和互联网家装行业最有价值的独角兽企业方向打造。

2016年,“蚂蚁乐居”品牌创始人刁海明和王小川,在合肥市庐阳区酝酿创办一个智慧型互联网家装企业的想法,并决定在这里将想法落地。当年8月,中国互联网科技创新之城,北京,一个新兴的行业变革者,“蚂蚁乐居”在此注册诞生。同时,首个运营主体——“蚂蚁乐居”安徽分公司在庐阳区招商局的全方位服务下,顺利落户,正式开始挑战家装行业现状的尝试。

家装行业,万亿级大市场。2016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全年中国装饰行业总产值约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家庭装饰约2万亿。然而传统家装行业却面临种种困境:大行业小企业,技术落后,效率低下,流程复杂,信息不透明,营销成本高。

“行业极端分散的重要原因是行业准入门槛低,与成千上万的正式注册的家装企业一起竞争的,还有无数的“马路游击队”。行业缺乏相对统一的口碑和诚信体系。”蚂蚁乐居负责人陈少林告诉记者,家装行业缺乏口碑效应导致众多企业将时间、成本与精力花费在获取用户上,众多中小微型装企没有有力的宣传渠道,转而通过先压低价格吸引用户,低价策略下品质无法保障,行业内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蚂蚁乐居在诞生之初,就喊出了响亮的口号:智造改变生活,服务创业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徝,为行业制定标准。他们坚持着智造改变生活的理念,带领蚂蚁乐居团队用蚂蚁筑巢般细致谨慎的态度,为客户提供智能家居产品和一站式家装生态链服务。

企业稳步发展,小有成绩,可是当时还仅仅是在安徽省范围内探索实践着行业新理念的“蚂蚁乐居”,没料到已吸引了阿里巴巴的目光。2018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中兆投资战略入股蚂蚁乐居。同时蚂蚁乐居也将总部从北京迁入上海阿里中心,自此正式成为阿里系的新成员。

2017年,阿里巴巴总参谋长曾鸣首次提出了S2b(Supply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的概念,曾鸣指出:“未来的一切都是服务,产品只是服务实现的一个中间环节,S和小B之间既不是买卖的关系,也不是传统的加盟关系,而应该是赋能关系。”阿里心中的蚂蚁乐居,应该通过大平台为创业企业赋能,来改变传统中小微企在数据、技术、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劣势,让企业专注于工艺本身,再通过大数据平台与传统企业的资源整合来优化家装流程、提升企业效率,引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有了强大的“后盾”,打造“蚂蚁乐居”的几个年轻人,他们的想法和思路开始以最快速度转化为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小小的“蚂蚁”长出翅膀“起飞”了。位于庐阳区的原合肥运营中心升级为华东运营中心,同时东北运营中心、华中运营中心、华北运营中心、西北运营中心相继投入规划建设,这些运营中心将为签约蚂蚁乐居平台的中小微型装企,提供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奠定基础,目前全国门店已扩张到150家,到2018年底预计门店突破500家,交易额突破30亿元人民币。

目前,蚂蚁乐居上海研发中心已入驻筹备,预计2018年8月下旬正式入驻运营,同时,蚂蚁智造小镇项目已进入实质选址阶段,打造集“智能制造、研发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智慧化产业基地,而这些智慧产业基地的建设运营将会在带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打造区域化特色产业集群以及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早已不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融合、跨越、赋能、服务、携手、共创正在成为新时代互联网商业界的主题。而腾笼换鸟的庐阳区,也正在建立更多适应时代发展的企业初创或发展平台,孵化或吸引更多的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重磅落户,成为引爆庐阳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全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园——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开工建设、中科大美国硅谷校友会安徽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成立、成功“牵手”中国软件巨头华为云计算项目、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驻庐发展、IE果园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该区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下一步,该区将加快发展以敏捷大数据平台等为代表的智慧经济,深化与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战略合作,聚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商销售平台,依托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基础,持续吸引一批医疗诊断、检验检测等项目落户,不断提升庐阳经开区产业能级,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培育10家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打造10个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技术服务园区。预计到2020年,庐阳中央商务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70亿元,占整个庐阳区95%以上;商贸特色服务业集聚区达到16家;建成亿元以上楼宇15座;世界500强企业达100家以上;中国500强企业达200家以上。(杨璨
齐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