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2016年03月04日 18: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领

3月1日至3月3日,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全力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主题实践活动举行。通过集中观摩学习和座谈交流,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积极投身到“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建设中去。区委书记徐静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区政协主席谭峰,区委副书记张家祥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全区百余名党员干部参加集中观摩学习活动或座谈会。

据了解,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将分为“三定”(定标杆、定清单、定举措)、“三比”(比速度、比力度、比亮度)、“三晒”(晒总结、晒清单、晒品牌)三个阶段进行,计划从3月1日起至10月底,利用8个月时间,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掀起一场“行动革命”,着力对思想解放不够、“首善”自信不足、担当精神不强、工作作风不硬、追责问效不力等五类问题进行重拳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形成拉升标杆、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新局面。

“这里以前是合肥市出了名的‘破烂一条街’,2012年底对其进行集中整治后,我们针对背街小巷不具备大规模重建等现状,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了这个街区。”在中隐于市文化创意特色街区现场,包河区有关负责人就该街区打造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作为“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全力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3月2日下午,全区12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高新区创业产业园二期、赛为智能有限公司以及包河区休宁路片区城中村改造等部分重点项目集中参观学习,看展厅、听介绍,近距离感受兄弟城区竞相发展、奋勇争先的激烈态势,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勇担当的责任感、争一流的紧迫感。

在庐阳工业区智能工厂·服装产业集群项目现场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有43家高科技企业入驻IE果园,7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其中,沃特普尔、赛达科技等4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入驻IE果园的孵化企业共获得各类知识产权共126项,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3月3日上午,全区百余名党员干部马不停蹄地来到城隍庙街区改造、高河埂社区党建、杏花村街道五里片区搬迁、合淮路(庐阳段)拓宽改造等项目一线,听汇报,比成效,面对面感受相邻街区的发展变化,明挑战,举实招,进一步提振全区上下的自信心和精气神,将干事创业的激情照进‘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建设的具体实践来。

“别的区能做到的,我们区也能做到,而且一定要做得更好。”在3月3日下午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围绕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徐静平强调,我们之所以采取这种形式,选择到高新区和包河区看高技术产业、城中村改造、特色街区打造等样板项目,就是要让全区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兄弟城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铆足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劲头;选择到有关乡镇街道及工业区观摩部分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就是要让全区上下明确目标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树立首善自信,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开启“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徐静平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学深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彰显庐阳“文化力量”,留住合肥“老味道”,打好“合肥记忆”牌,以文化带动合肥三产发展。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在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的要求,切实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坚持“四个不动摇”,争当“四个自觉”模范。要扎实开展好“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全力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将主题实践活动与“两学一做”相结合,与各项工作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卫生、金融服务、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在全区上下确立“一切归零、从头再越”的工作理念,树立首善意识、争先意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

开局之年要有新作为,新常态当有新状态。徐静平进一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切实担当好组织指挥、督查推进的责任,切实做到发现矛盾有人问、出现问题有人管、项目改造有人推、工作成效有人查。区直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第一时间迅速分解任务,主动协调、主动服务,切实做到为基层排忧解难。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紧盯重点指标序时进度,加快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要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进度、定奖惩。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加强督查力度。要提升发展品质。着力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提升品质,尤其要统筹推进合淮路以西片区建设,做到规划引领在先,“形散而神不散”。要持续改善民生。围绕打造一流的就业创业服务、一流的社会保障服务、一流的教育服务等,丰富发展内涵,擦亮庐阳品牌。要以主题活动开展促进作风转变,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工作能力,树立担当精神,形成担当合力。

“登高望远,方能决胜千里。”徐静平最后强调,要精心组织好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三个“抓好”,以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成效来开启庐阳“十三五”开门红。要抓好统筹,把主题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会“弹钢琴”,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宣传,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提振发展信心,充分展示庐阳新形象和新风貌。要抓好督查,树立问题导向,不看材料看问题,查看问题清单,点出问题根源,限期整改纠正,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黄卫东在讲话时说,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兄弟城区变化大、理念新、行动快的发展态势给了我们很大震撼,使我们压力倍增。但同时看到,近年来,我区先后启动城隍庙改造升级、五里片区搬迁等一批重点项目,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空间拓展上实现了新突破,为我区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卫东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明挑战。要正视区域发展不足、转型发展压力、资源要素制约、社会矛盾集中、服务环境差距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树立“发展慢就是不足”的理念,深入研究当前面临的金融产业链单一、商贸业提档升级、企业外迁严重等重大课题,将为企服务理念由“保姆式服务”转向“妈妈式服务”,全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要聚焦目标任务,举实招。要聚焦发展动能,积极整合历史文化、商务楼宇、特色街区等资源优势,打好手中王牌。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快科技产业体系的构建,把政策宣传落实到位。要改进招商方式,围绕谋划项目、在谈项目、意向项目建好招商项目库,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要聚焦人气,以产业发展品质和社会综合管理水平提升聚焦人气,以特色街区打造、交通环境优化、高端商贸引入聚焦人气,充分发挥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人在庐阳创业。要聚焦要素资源。深入推进人才战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要深入推进“三年品质提升”计划,加快城中村改造进程,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提升闲置土地利用效率。要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创新工作方式。要聚焦人民福祉,以沪宁杭等先发地区为标杆,促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品牌提档升级。要勇于担当,进一步夯实庐阳“十三五”登高跳远的坚实基础。要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对三大功能板块运营、保障和推进机制的研究,把握好统和分的关系,区项目办和各分指挥部要切实发挥调度、推进和考核的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一线为民工作法”载体平台作用。要争一流,提振精神,继续拉升标杆,按照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扎实开展“三定”、“三比”、“三晒”环节活动,以一流的责任、能力和干劲,一流的理念、服务和环境,一流的实干、实绩和实效,构建全省最优商务服务环境,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首善 国际化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