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安徽日报】暑期“花式”带娃 不负群众所“托”
2023年07月28日 12:08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合肥市芜湖路街道城南社区引入该市包河区上善关爱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依托社区侨爱小站,开设公益暑期班,设置绘画、唱歌、科普、手工、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等课程内容。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郜 征 通讯员 郝梦瑶 包育晓 摄

       暑期到来,滁州市琅琊区民政局集中开展防溺水宣讲,提高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聂 宁 摄

       7月19日上午,合肥市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举办“孩子,带你来合肥‘新家’看看”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各地的“小候鸟”们暑期来肥与父母团聚,参加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李 予 王 莉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 梅 摄

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古城社区“三心”暑期托管班今年暑期又开课了,除绘画、音乐、心理健康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孩子们还接受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并走出教室参加垃圾分类、观鸟科普等各种实践活动。苗运平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郑 茹 摄

暑假到来,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同时兼顾工作,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两难处境。假期以来,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破解“看护难”问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书法课、礼仪课、安全教育课……托管班里“花式”带娃,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暑假。托管服务也成为帮助家长减轻负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举措,更是加强对少年儿童教育关爱、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

托管服务 有趣味更有温度

“虽然我以前没有学过书法,但是今天写了一幅作品,当每个字写出来的时候,我发现它们像一个个‘小生命’,在我的笔下跳动。今后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汉字写得更漂亮!”7月18日,在亳州市利辛县阚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文化站、镇文联和县书协联合开展的暑期书法公益课堂上,第一次接触书法的六年级学生张欣茹眼中充满憧憬。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方寸汉字,蕴藏着文化之深、艺术之美,青少年应该传承并发扬好书法,把它学好、练好。我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要为学生的书法学习尽一份力。”利辛县书协主席武青松介绍,暑假是帮助孩子们提升审美情趣的好时机,公益书法课堂托管服务持续一个月,将指导孩子们掌握毛笔字书写方法,在“横竖撇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鞠躬作揖,一拜传道,二拜授业,三拜解惑,回赠拜师礼……”近日,在合肥经开区锦绣社区开展的“2023年暑期公益学堂开班典礼”上,一套古典的入学礼仪式感满满。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开办这个公益学堂,主要为辖区内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双职工以及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解决家长们的‘燃眉之急’。”锦绣社区党委书记吴峰介绍,暑假期间,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堂,发展他们的兴趣特长,拓展知识边界。

据介绍,锦绣社区暑期公益课堂主要分为主题教育、兴趣培养、能力提升、素质拓展四个板块,由锦绣社区团委牵头,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等大学生志愿者们参与筹备具体的教学课程,非公企业、小区党支部、社会组织等各界热心志愿者共同承担辖区青少年儿童暑期学习辅导和爱心陪伴志愿服务。

有了暑期公益托管服务,锦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变成了一个有活力、聚人气的红色服务阵地。不仅如此,志愿者老师还带领同学们投身环境保护、科普课堂、防溺水宣传等公益服务中,让孩子们走出校门,“跳”出书本,来到“实践大课堂”,在实践中成长,在探索中提升综合素养。

自2011年起,锦绣社区每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暑假开设公益课堂,聘请专业老师,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提供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公益服务。截至目前,该社区公益课堂已开办65期,先后服务青少年超3000人次。

防溺水课堂 有意思更有意义

安全是家长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以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为载体,各地采用知识讲座、趣味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让暑期托管服务不负所“托”。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这‘六不’很重要,同学们记住了吗?”近日,桐城市蓝天救援队队员们走进双港镇双铺中学,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课。队员们讲得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加深印象,每讲述一个知识点,队员都会当场提问,孩子们踊跃举手发言。“这次活动不仅让我直观地了解溺水的危害,也学到了在发生溺水时该如何处置,还有很实用的自救与互救知识。”齐佳怡同学说。双港镇党委委员张仕雷介绍,暑假是儿童溺水事故的易发期,防溺水课堂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掌握必要的防溺水知识技能,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

在合肥体育中心游泳馆,一场“情景体验式”安全课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由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合肥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受到了社区家长的一致好评。

“孩子们,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时,切记不能盲目下水去施救……”现场,游泳培训资深教练员卢兴亚结合案例,引导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防止溺水。“如果发生溺水了,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乱踢腾,保持体力,等待救援。”随后,卢教练带孩子们现场模拟溺水营救,演示漂浮等待救援法、心肺复苏按压法等正确救援方法。

孩子们边学边练,踊跃参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防溺水、应急救援有了更形象的认识。“听了老师的讲课,我认识到私自下河游泳的危险,以后再也不去野外河边玩,要游泳的话,就让爸爸妈妈带我去游。”11岁的孟涵说。

“你问危险在哪里?危险在池塘里。”在芜湖市弋江小学,老师们将儿歌《快乐在哪里》改编成防溺水内容在校园里传唱。芜湖市弋江区积极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不断丰富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让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缤纷暑假 有所管更有所育

“暑期托管,重点不在‘教’,而在‘育’,要有规划,也要对孩子们的口味。”在铜陵市,公益托管班同样精彩纷呈。防溺水演练、诵读经典、美育熏陶,各种活动在托管安排中都有充分体现。

“今年的暑假托管班专门设置了防溺水知识讲座,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托管”的模式,开启暑期未成年学生的公益托管服务。托管班上,音乐、绘画、安全教育课等一系列有趣的课程受到孩子们的喜爱。通过既“托”又“管”还“育”的方式,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这个夏天,陈瑶湖社工站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暑期公益托管员的角色,成了孩子们最亲密的“大朋友”。有以作业辅导、兴趣阅读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帮助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以画画、剪纸、口才等为主的艺术类和以户外劳动实践等为主的益智类活动,促进孩子们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我们没时间陪孩子,暑假孩子在家我们又不放心。托管班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多姿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开阔眼界,收获不少,也减轻了我们‘带娃’的压力。”一位送孩子参加托管班的家长表示,托管服务不仅提供了照料和辅导、陪伴和关怀,还聚焦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的课程“菜单”,让孩子们的假期更充实、更有意义。

民生“小事”折射城市温度。开展暑假托管服务,是一件“深得人心”的民生实事。暑期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公益托管服务,整合多方优质资源、提升暑假托管服务质量,群众乐意“托”,社会合力“管”,孩子们寓学于乐、学有所得,在多彩假期中健康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