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换种方式迎新年 社区吹响电子鞭炮环保风
2017年12月26日 11:28 来源:庐阳经济开发区     作者:赵明


ZM157691.JPG

ZM157741.JPG

近日,庐阳经济开发区环保办向辖区居民、企业发出倡议书,“舍弃一挂鞭炮,多增一片蓝天,过一个绿色环保的中国年”。

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2018新年将至,针对城区鞭炮禁令发布后,但部分市民仍有节日燃放鞭炮的习俗,12月26日,庐阳经济开发区金池社区联合环保办在辖区开展电子鞭炮进社区活动,倡导文明之风。为了让社区老人们改变以往过年必须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过一个温馨祥和,环保喜庆的新年,金池社区专门购买了一批电子鞭炮赠送给敬老院老人及部分60岁以上居民。

什么是电子鞭炮,这个能替代传统鞭炮吗?带着疑问,当天上午,金池社区72岁的王玉霞及部分居民来到金池社区服务中心一窥究竟。“阿姨,电子鞭炮外形和传统鞭炮很相似,只是多了几节电池,灯光循环闪烁,“不点火,不冒烟,就能发出响亮的“噼噼啪啪”声音,既能烘托节日气氛,又不污染环境。我来演示给您看,金池社区志愿者丁伟伟介绍到”。王玉霞高兴地说:“以前买上百元的鞭炮,放完了就没有了,现在用这个,省钱,可以重复使用。”这种电子鞭炮让旧习俗有了新改变,是一种环保、安全更可行的替代选择。

在宣传禁放烟花炮,用电子鞭炮替代的时候,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给居民算了一笔账:“现在市面上一盒普通的“筒炮”少则一百,多则几百上千,无论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下来,每年光鞭炮钱就要花掉上万,而现在使用这个电子鞭炮,最多也就100元,充电后可反复循环使用,比实际燃放烟花爆竹的成本低很多,既节约了钱又安全,一举两得。”

收到电子鞭炮的居民纷纷表示支持,愿意当表率不燃放鞭炮,并监督和提醒身边邻居,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

“现在有规定了,就别放了!”83岁的梁玉英阿姨说,放鞭炮噪声扰民不说,还污染环境,社区这样的倡导真好,大家也都能睡个安稳觉。梁玉英说:“今年过年肯定不放鞭炮,环保过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