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科学岛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台深海质谱仪
2023年07月19日 18:4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台深海质谱仪,并在南海某海域成功完成多次海试,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深海气体原位检测的水下质谱仪的研制与应用》为题发表在《中国分析化学》上。

       深海极端环境塑造了特殊的生命过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对其探测是国际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深海原位探测技术可以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连续获取深海样品的组分、含量及其变化信息,因此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深海极端环境的研究工作中。作为深海智能感知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成员,智能所陈池来研究团队先后突破质谱小型化设计集成、质谱关键器件MEMS制造、水下膜进样快速定量标定等关键技术。经过多年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深海质谱仪,可在原位实现深海中氧气、二氧化碳等小分子溶解气以及烷烃、芳香烃等挥发性有机物溶解气的定性和定量检测。

       此次研究填补了国内在深海质谱仪研制领域的空白,为我国深海、深渊探测战略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为后续寻找海底油气及矿产资源,探究生命起源和早期演化以及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奠定了原位质谱探测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