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 合肥市庐阳区老城治理的新路子(二)
2022年04月01日 11:3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编者按: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合肥市庐阳区,囊括逍遥津、明教寺、李鸿章故居等历史文化古迹,也有传统商业、高端金融机构聚集,是承载省城历史记忆的核心老城区。在传统与现代、发展与传承的融合中,庐阳区精心守护合肥历史文化底蕴,以文化滋润治理,用治理反哺文化,虽焕新颜,“老合肥味”却不曾渐行渐远。这次,我们换个视角,聚焦庐阳区的老城社区治理、新乡村治理、商业环境治理以及作为教育资源集中区的平安校园治理,解读“老合肥”在新治理中的文化密码。

文化润心孕育乡村善治之风

2021年10月29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榜上有名,成为合肥市四城区唯一获评单位。在城市近郊转型改造的过程中,庐阳区秉持保留原样风貌、注入新兴活力的原则,走出了一条文化润心的新乡村治理之路。

乡村里来了新居民

一路向北,驶过绿意盎然的小道,距离合肥城区20公里的崔岗村,用浓浓的艺术风迎接每一个来客。2013年起,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慕名来到崔岗村,租下村民闲置的农房,改造成工作室。一间间乡间老房在艺术家的创作下摇身一变,成为崔岗艺术家村的一张张名片,慕羽斋、琥珀轩、柴院……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在琥珀轩主人思思的眼中,崔岗村民风淳朴,老村民热情好客。自从她住进来后,邻里经常往来,互送劳动果实,作为“新村民”,深深感受到久违的“人情味儿”。

▲崔岗村艺术家新村民思思和她的工作室。

崔万鹏小朋友今年9岁了,是村里的小居民。他出生那年,摄影家旌阳刚刚来到崔岗村修建工作室“柴院”。一晃9年过去,鹏鹏经常来拜访柴院,跟着旌阳老师学弹琴、学唱歌、学画画……柴院里满载着他童年的美好回忆,而旌阳的朋友圈也不知不觉间记录着鹏鹏成长的点滴。

新老村民的和谐共处,绘就了崔岗乡村治理新画卷。“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崔岗艺术节、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相继在崔岗推出,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打造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崔岗村小镇客厅中展览的艺术家雕刻作品。

共商制定村规民约

“睦邻里,促和谐,偕老扶弱一家亲,六尺巷中欢笑勤”……崔岗村口墙上的村规民约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崔岗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晓庆告诉记者,村规民约的内容涉及村里的大小事务,如帮扶助困、妇女维权、环境卫生等,在制定前收集了多方建议,由新、老村民共同订立,每条每款都汇集了村民的智慧。

为了让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崔岗村的善治超市里,“自治奖励”琳琅满目。盐、酱油、水瓶、电饭锅、四件套等生活类商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而商品前的价签却是以“积分”为单位。“我们村在全乡率先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行为表现量化成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实物、评优评先的方式,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陈晓庆介绍道。

村民夏成翠是崔岗村公认的榜样人物,她家房前屋后整洁有序,甚至门前的马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去年,她被崔岗村党总支授予“乡村治理之星”荣誉称号,面对记者,却连连说到,“搞好自家门前卫生,是所有村民的共识。”

▲崔岗村“乡村治理之星”夏成翠正在打扫房屋。

新乡贤留住城市乡土情

“阮老师的课讲得太好了,很多政策经过他的讲解,我们一下子就听懂了、领悟了。”作为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的成员,阮林在社区、工地、学校、企业等各类场所都留下了身影。为了让每一场宣讲得到群众的认可,他坚持每天摘抄、背诵、写感悟……一年下来三大本厚厚的笔记,是无声的见证。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阮林所在的松竹社区是城中村,管控难度较大,他和家人共同投身社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以身作则发挥“新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

▲杏花村街道新乡贤会副会长阮林带领社区居民共学党史、同悟思想。

几乎每天都在社区街巷转悠的李云峰是第一届“新乡贤”,70多岁,精神矍铄。他是松竹社区的老居民,也是村民组长,几乎每天在社区里都能调解一两个小矛盾。“村子里几乎都是远亲近邻,遇到矛盾都喜欢找我说和。长辈比较信任我,晚辈也会给点面子,只要我说得在理,都愿意各让三分。” 以“百姓话”说“百姓事”,李云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家拆迁搬离城中村,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仍是自己的牵挂,城市建设让老房老屋越来越少,但是老居民的心不能变,这是根。

▲杏花村街道第一届“新乡贤”李云峰向社区居民发放选民证。

自2016年以来,杏花村街道选树了两届共15名“新乡贤”,他们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调解邻里纠纷,每月分众化、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覆盖居民2万多人次。

当下,街道正在举荐推选第三届“新乡贤”,身为杏花村街道新乡贤会副会长的阮林认为,“以德为先”应是“新乡贤”的灵魂标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