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安徽率先引入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制度
2022年02月22日 09: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梁明星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已经离婚的爸爸妈妈都说对方抚养孩子更合适,最终对簿公堂辨是非,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感受谁来体会,孩子的想法谁来表达?安徽省内率先探索设立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制度,充分表达未成年人意见。

家事审判中未成年人与其父母产生利益冲突的现象并不鲜见,置身诉讼的未成年子女面临难以起诉、难以应诉、意见易被忽视、心灵易受伤害等问题。然而,现有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2022年2月11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在安徽省内率先探索设立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制度,开庭审理了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

吴某与赵某于2019年在民政局协议离婚,在离婚时约定未成年女儿彤彤随母亲吴某一起生活。离婚后,彤彤一直由母亲吴某抚养。如今彤彤已经10岁。然而,母亲吴某现以经济困难、无力抚养女儿彤彤,且患有焦虑抑郁症不适宜抚养女儿为由起诉至法院,请求变更抚养关系,由父亲赵某抚养彤彤。赵某在答辩时表示,其长期在外地工作且已组建新家庭又生育了子女,也不愿意直接抚养彤彤。

鉴于此种情况,庐阳区法院认为彤彤父母均不愿意直接抚养彤彤,未成年人与其法定代理人有利益冲突,于是决定与庐阳区妇联协作,委派辖区社居委妇联负责人作为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参与本案诉讼。在2月11日的庭审中,引入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参与诉讼是安徽省首次。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代彤彤表达了其内心的真实意愿,她想和父亲一起生活。权益代表人敦促吴某和赵某从孩子的利益出发妥善解决纠纷、切实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据了解,目前法官在充分听取了双方以及权益代表人的意见后,正在展开调解工作,调解不成将择日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