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商网|产业引领 合肥庐阳区展翅腾飞
2021年04月06日 09:0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产业愈兴,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则更强。近年来,合肥庐阳区持续做强金融、商贸优势主导产业,集聚新兴产业发展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夯实主导优势打造优质“金融生态圈”

近年来,庐阳区金融业表现抢眼:2016年至2020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从191亿元增长至308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超三成。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业从“落地生根”走向“开枝散叶”,金融集聚效应加速显现,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日臻完善,新兴金融机构组团“入圈”。

为进一步夯实金融产业首位优势,庐阳区坚持引增量和稳存量并举,积极引进金融总部机构,加快推进合肥金融广场、东怡C座和联合大厦等金融楼宇建设,完善“金十条”等金融产业扶持政策。抢抓长三角G60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创建契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业态。通过定期举办高规格融创项目资本对接会,发挥“数据贷”等辖区财政金融产品的撬动作用,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擦亮全省金融第一区品牌。

强化辐射带动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2020年,庐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5亿元,限额以上零售额498.6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区之首。辖区销售额亿元以上商业综合体达16个。如今,依托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等载体,以淮河路步行街、绿都商城等为代表的老城商圈和以庐阳万象汇等为标志的北部新商圈共同发力,引领庐阳区走在全省商贸业发展最前沿。

据悉,2021年,庐阳区将持续提升老城商圈活力,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和时尚购物高地,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的目标,加快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通过对淮河路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复活一批老字号,培育一批特色店,引进一批品牌店,推进街区形态更新、业态提升。支持百大系、商之都等大型综合体消费升级,建成银泰中心二期并投入使用,加快国际一线品牌集聚。打造淮河路步行街、老报馆等夜市示范点,培育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模式,推动老城商圈成为一线品牌集聚区、消费升级前沿体验区和夜色经济旗舰区。加快推进宜家家居、苏宁广场、恒信汽车城二期建设,打造特色更鲜明、功能更完善的北部新商圈。

培育“新兴增长极” 构筑现代产业集群

位于庐阳区北部的庐阳经开区,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2020年,“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在此揭牌,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浪潮下,该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样板呼之欲出。位于三十岗乡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如火如荼,为产业腾飞积聚创新动能。在庐阳区北部,中欧班列打通全省乃至长三角重要的西向外贸通道。这一切,不仅拓宽了庐阳区产业的格局和视野,也让大数据、大健康、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找到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突破口。

为培育好产业发展新兴增长极,庐阳区将加快推进聚变堆主机项目建设,强化“双招双引”,推动战新产值稳步提升,不断凸显庐阳在合肥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承接能源研究院、安理工高等研究院等院所重大科研成果,力促一批产业化项目落地。发挥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和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优势,打造全省领先的中国声谷分园和数字经济发展区。以实施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国家高企三年倍增计划为抓手,力争2021年辖区新增瞪羚企业2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形成优质企业梯次成长的格局。

推动文旅融合擦亮“庐州文脉”品牌

合肥老城区环城马路以内的庐阳老城,是合肥的主城之基、城市空间拓展的原点,承载着合肥人的乡愁和记忆。庐阳区被誉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是历史上的古庐州城。此处,“张辽威震逍遥津”古战场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市民公园;曹操点将“教弩台”,威严伫立;清末重臣李鸿章的故居,古韵犹存。2020年,在万众瞩目下,全新改造提升后的北油坊巷、撮造山巷闪耀登场,吸引着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庐阳区今年将出台文化产业专项政策,全年计划新增15余家市级创意文化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打造合肥庐阳建华文创园、合肥城隍庙文化旅游商业特色街区等5个文化产业园区。深化文旅融合,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四级联建3231工程”,争创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休闲旅游示范点。推广惠民精品旅游线路,指导企业申创工业旅游、科技旅游和研学旅游等示范基地,不断拓展辖区旅游资源空间,既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文化产业催生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