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安晚报|看齐沪宁杭 首善庐阳凝聚人才发展力量
2019年05月23日 14: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姚一鸣

如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人才便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从金融到教育、从商贸到文旅,近年来,首善庐阳以区域四大主导产业为引领,不断加强人才工作,在众多关键领域集聚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庐阳区立足区域实际实施重点人才项目,优化

A人才引进撬动主导产业发展

在城市和区域竞争中,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庐阳区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这其中不乏人才汇聚带来的红利。

2017年12月28日,主题为“人才榜样庐阳力量”的庐阳区首届人才大会暨科技成果展举行。此次展会上,庐阳区宣布设立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鼓励培育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2019年1月15日,庐阳区第二届人才大会暨金融与科技创新论坛如约而至,此次的主题为“金融科创智汇庐阳”,在这场金融与科技碰撞的盛宴中,来自庐阳区16家企业的最新金融与科技产品成果,吸引了众多企业参观洽谈。

金融业、特色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不难看出,一直保持着区域竞争优势的四大主导产业,也是庐阳区人才工作的“风向标”。

围绕产业发展,近年来,庐阳区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在贯彻落实合肥市“人才20条”、“人才创新创业8条”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庐阳区关于进一步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在合肥市率先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全力打造数据产业新高地。在金融方面,出台《推动金融业发展扶持政策》,整合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金融发展联合会、区域金控平台等载体职能,助力辖区金融机构跨越发展,设立人才专项扶持基金,鼓励金融人才落户。

B战略指引多领域全面开花

从班主任到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再到分校校长、校长,合肥市钢铁新村小学校长徐年乐不禁感叹:自己的职业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预想。

2010年12月底,滁州市来安县第三小学校长徐年乐通过“绿色通道”成为合肥市南门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半年后,他又以公开竞聘的方式成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2014年,他担任南门小学上派分校校长;2018年9月,被任命为合肥市钢铁新村小学校长。“如果说从教师到教务处副主任是庐阳区人才选拔公开、公平的结果,那么从分校校长到校长,就算得上破格录用了。”徐年乐说,来到庐阳区8年多来,这里开放、开明的现代化教育理念让他感受到了首善庐阳的独特魅力。作为全省当之无愧的教育强区,近年来,庐阳区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了一批教育人才,加快教育等系统的领军型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加强重点人才项目队伍建设,促进各类人才全面发展,庐阳区建立了区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直接联系优秀人才,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在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指引下,2017年以来,庐阳区人才办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高层才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同时重点做好省、市高层次人才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2018年,新增省级领军人才6人、市级领军人才14人。

C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

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谁就在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权。为吸引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庐阳,庐阳区积极建设创新创业载体,通过创建平台、打造平台,聚集了一批创业企业和团队。2014年引入庐阳经开区的合肥市庐阳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共培育153家企业,孵化项目总注册资金9亿多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1.39亿元、纳税9081.6万元……得益于合肥市庐阳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IE果园,该联合会将中国科大校友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众多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循着它的足迹来到庐阳,为庐阳区的转型升级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不仅如此,庐阳区在深入推进区校院所合作平台建设中,通过共建研发中心等方式,实现了团队式引进人才、捆绑式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以2018年为例,该区新增首次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众创空间1个。

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来自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庐阳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庐阳区已先后选拔两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以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开展“首善庐阳领航人才”“兴庐产业创新团队”评选工作,重点引进庐阳区主导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急需的人才与团队,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区战略,着力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D精准服务为人才保驾护航

最优质的金融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最便捷的商务活动空间,庐阳区丰富完善的公共设施配套以及贴心的服务保障,是吸引人才落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今年3月,在庐阳区一家企业就职的陈女士收到了一笔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从申请到补贴发放到位,仅用了两三个月,解决了陈女士的一部分房屋租金。作为在合肥市率先发放首批住房补贴的城区,目前,庐阳区已发放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332人,共计约30万元。通过帮助解决人才在签证、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吸引和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来庐阳创新创业。

在首善庐阳,秉承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各方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方式。去年,庐阳区为辖区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一次免费体检,并对重点人才项目进行表彰激励,营造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而在庐阳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区委、区政府领导明确提出各单位各部门建立服务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做到精准服务,统筹解决人才、项目服务有关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自庐阳区与临泉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庐阳区不仅为临泉县实施产业、项目等方面的帮扶,还搭建起了人才交流与输出平台。目前,庐阳区教体、卫计、文化、科技等系统已选派有关专业人才到临泉县开展结对帮扶,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同时加大对临泉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系统培训、挂职锻炼力度,提升了帮扶地区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E人才队伍建设比肩沪宁杭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驱动,如何进一步加速人才集聚?庐阳区提出人才队伍建设看齐沪宁杭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今后庐阳区将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引进培育工作,重点围绕金融业、高技术产业,重点瞄准“双一流”高校,力争引进一批高技术人才和团队到该区创新创业,不断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结构层次,推动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在经济发展一线建功立业。同时,依托庐阳中国科大校友会企业家联合会,加大与中科院、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对接力度,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支持“大院大所大企”在庐阳设立研发平台,加大人才精准服务力度,助推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

据悉,庐阳区将完善领导体制,不断加大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信息报送和人才工作沟通协调制度。此外,该区还将牢抓平台建设,围绕三大战略,聚集新兴产业项目,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推进合作平台建设,为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