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创新传感技术 实现火灾超前预警
2018年12月05日 11: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本报记者 李想

在即将开幕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合肥本土企业——能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火灾预警探测器,即将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该产品为电流式电器,可以精准预警电气火灾,减少伤亡和损失。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银行、医疗机构、高校、博物馆、文物建筑、危险化学品厂区、国家级资源战略储备库等高安防要求场所。

变报警为超前预警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信息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30%的火灾是电气造成,67%的重特大火灾也是因为电气造成。而目前全世界针对电气引发的火灾采取的都是安装火灾报警器。火灾报警器的弊端在于无法提前预知电气使用情况,只能待发生故障或引发电气短路导致火灾才能报警。

自2012年起,当时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电气技术研究的能安科技创始人单立辉和几个朋友,便着手研发电气火灾预警探测器,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研发该产品,目前该企业拥有三项国际发明专利、40项全国发明专利。

“好比一个人发烧超过38度,其实早在前期就有发烧的症状,如果我们可以敏感地发现这些症状,就可以将隐患压制在萌芽状态。”单立辉告诉记者,他们所研发的电气火灾预警器的优点就在于可以提前发现电气问题并及时处置。

运用大数据实时云监控

该研究团队在预警器的终端安装了大数据传感器,通过对电气的使用情况形成大数据并上传云终端,进行分析和处置。在安徽省博物院,他们就通过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发现,其中某一项的监测数值在6~8月特别高,经过分析研判,数值变化与降雨量造成的空气湿度曲线吻合。也就是说,这种潮湿带来的微弱影响都能被清楚地通过数据监测和分析发现。

“我们产品的核心是首创边缘计算传感技术。”单立辉介绍,该产品传感器的精度是报警器的6~9个数量值,精度高达93亿,实现对电气隐患从“故障报警”到“超前预警”的革命性进步。

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发了云监控平台,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对电气隐患进行实时监管。

据了解,边缘计算传感技术不仅仅能应用于火灾预警,用途还相当广泛。截至目前,该公司还开发出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监控系统、超前预警型空气开关、预防性微机综合保护装置、危化品全流程预警监测系统等,这些技术业已成熟,即将做成产品投放至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