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落实七大惠政 提升群众福祉
2018年12月05日 11: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禹贤柱 吴琼 新红

27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今年1~11月,面向8970人次发放农村低保金510.98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3750人次,发放救助金562万余元;1~11月,救助孤儿31人,累计发放资金35.8179万元;面向135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21.705万元、345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18.112万元;1~11月,提供居家养老服务36.0589万人次……

今年以来,庐阳区民政部门严格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调度,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城乡医疗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士兵培训等七项民生工程落地见效,提升群众福祉,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多元服务近在身边 万千老人颐养天年

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庐阳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不断加快。至2018年9月底,该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7.4万人,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口约有2000人。

养老服务事关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庐阳区持续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等多元养老服务近在身边,有效满足了各类老年人的需求,让老人安享晚年。

居家养老方面,该区为三类老人出资购买每月价值600元的养老服务,服务项目含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共计6大类、29项。至2018年10月底,该区保障人数达2244人。今年1~10月,该区提供服务达36.0589万人次。其中,家政与送餐两项服务人次达35.3765万人次;维修、保健、精神慰藉等其他服务合计为0.6824万人次。

社区养老方面,该区现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1个(其中城市社区50个,行政村1个),建成率为全市第一,全部由社会组织运营,为辖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健身娱乐、日间照料等多项服务。与此同时,该区在全省率先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园和街道级孵化基地,孵化培育养老服务领域社会组织23家;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117人取得“高级护理员证”,120人取得“中级护理员证”。

机构养老方面,该区现建立15家养老机构,现有总床位1594张,总入住率约50%,养老床位数量基本能够满足该区现有养老服务实际需求。另有8家正在申报建设,预计全部投入运营后该区养老机构将达到20余家,床位1500余张。

今年10月23日,庐阳区“数字化”养老机构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率先在全省实现养老机构监管和服务的数字化办公。该“监管服务平台”由“机构信息管理”“入住老人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统计分析”“政策文件”和“通知公告”六部分组成。

“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区养老机构入住率、入住老年人和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对各类惠民养老服务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实现对辖区养老机构的实时监管与服务,提升入住老人的归属感与幸福感。”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大数据平台 精准救助困难群众

今年51岁的杨德能家住林店街道菱湖社区。今年1月,他突然感觉身体极度不适,去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被诊断患有脑出血、高血压三期。住院期间总共花费了64397.55元。对于原本家庭收入就不高的杨德能,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知道我的情况后,上门帮我申请了低保、医疗救助、重大特病救助、临时救助。”杨德能回忆说,今年6月,他领到了医疗救助金20000元,重特大病救助金9759元;7月份领到了临时救助金3680元;9月开始享受低保金每月614元。“这大大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压力。这是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和帮助,我会牢牢记在心里!”

近年来,庐阳区始终以“兜底、精准、提升”为工作主线,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探索建立科学、高效、有序、惠民的民生救助管理工作机制。

该区于2017年6月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庐阳区精准救助信息平台”,统筹全区14个部门54项社会救助资源,实现救助资源和信息互通共享,并与

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合肥市“一站式”医疗救助平台、合肥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互联,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纵向贯通、横向衔接、立体覆盖”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该区还通过财政购买服务方式,对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送医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解决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该区不断探索“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模式,不仅调动多部门、社区企业和居民的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救助工作,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专业优势,加强资源统筹,积极开展打造一乡镇(街道)一品牌的工作,“助坐标”“V爱·救急”“春满杏花”“至善逍遥津”等救助品牌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庐阳区共有8970人次享受到农村低保,发放保障金510.988万元,累计人均月补差569.66元。城乡医疗救助直接救助3750人次,发放救助金562.59万元。

今年1~11月,该区面向17名五保保障对象发放救助金26.157024万元;救助孤儿31人,累计发放资金35.8179万元;面向135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21.705万元、345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18.112万元。

实施“四个一套”

提升退役士兵就业技能

出台一套系统全面的实施方案、开展一套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开设一套实用有效的培训课程、实行一套科学合理的督查考核……今年以来,庐阳区以技能培训为重点,精心部署,协调统筹,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培训民生工程,维护退役士兵切身利益。

该区民政部门会同区人社、区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退役士兵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庐阳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实施办法》等文件,在政策、人力、财力上确保退役士兵培训民生工程工作顺利推进。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张贴《致退役士兵的一封信》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社区宣传氛围;利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的时间节点,由区安置办现场发放招生简章、培训手册等,扎实宣传培训政策;组建退役士兵QQ群,在线解答相关政策咨询。

结合退役士兵群体自身特点和优势,该区精心设置了汽车驾驶、中式烹饪、计算机技术、摄影、汽车维修等特色鲜明、应用性强、就业前景广阔的培训项目;通过科学评估,确定由合肥兴业职业培训学校、庐阳区新联职业培训学校和新安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承接培训任务,力求通过精准施教提升退役士兵的就业竞争力。

该区民政局还与培训承接单位签订培训协议,全程跟踪培训进展情况,不定期进行联合督查行动,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至11月底,该区完成培训并培训合格人数132人,任务完成率165%。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