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 合肥市庐阳区“法援快车”从杏林街道首发
2016年11月21日 13: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王梅 常静 尹世平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项目“法援快车”启动仪式在杏林街道举行。首发仪式上,基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者、法律援助律师、社会工作者以及安徽大学青年家园志愿者获得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志愿者勋章,他们成为首批“乘务员”,把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宣传作为志愿服务使命,向在校高校学生、中小学生,社区普通居民推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方面的知识、提供法律援助资源。

仪式上,“法援快车”乘务组集体亮相,“乘务员”由法律专家、司法工作者、志愿者组成,而“乘客”则是宣传的对象以及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对象,“列车长”说,“乘务员”将与伴随项目始终,向“乘客”指导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的程序和知识,“乘客”则可以在任意一站与“乘务员”联系,服务结束则可以“下站”。

“法援快车”将在11月份途径安徽大学、三十六中、上城小学、钢铁新村小学、社区广场等多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有特色的宣传方式,有专家讲座、沙龙,也有小学生的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法律游戏活动。

“法援快车”在各个宣传点传播法律精神,普及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知识,参与主体不仅有法律援助站,快车所到之处上下联动,司法、社会工作者、高校志愿者、社团共同参与,政社互动在其中得到充分体现。


项目的一个重要参与角色是社会工作者,在首发仪式的小论坛环节中,策划该项目的子爱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何丽萍告诉大家,求助者寻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更多情况是直接到法律援助中心去寻求援助。而实际工作中,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方式往往行政色彩浓厚,使得有些求助者不能很好地表达诉求。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介入,通过专业技巧和方法,就能在援助者和受援者之间架起一道桥梁,对求助者或其亲属进行支援,协助调解、提供心理疏导、提供资源、发展社会力量参与,同求助者一起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的有关事情,时时刻刻在精神和技术上予以支持。

“法援快车”专门设置“情感车厢”,开设“法律援音”APP电台,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活动情况进行跟踪,邀请活动的参与者、志愿服务人员、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对象聊一聊法律援助的那些事,内容涉及案例介绍讨论、法律咨询互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中小学生 庐阳区 法律援助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