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 庐阳工商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
2016年07月11日 17:4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周群

7月6日,安徽省临泉县谭棚镇张新庄村,这个寂静的小村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村子里,淳朴而勤劳的村民一直试图摆脱贫穷,而这些人的到来,将为他们的生活带来转折——7月20日以前,仅前期就拟投资6000多万的农业基地将在这里挂牌,为这里的村民带来崭新的生活。

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今年起,庐阳区工商联将动员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帮助临泉县10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祖辉是首批来到临泉县的庐阳区企业家之一。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座谈,菜大师成为了第一家践行帮扶结对的庐阳企业,与张新庄村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扶贫不是一句口号,对于张新庄村脱贫的路径,“菜大师”已经心里“有谱”。“计划在这里先进行农业资源整合,形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经济,接着充分利用张新庄村泉河等优质的自然环境,总体设计为高效农业、渔光互补、旅游观光相配套的光伏种植基地。”——这是谭祖辉的第一步计划。

“还将充分结合当地山羊养殖环境,充分利用菜大师‘农校对接’及‘农超对接’平台,产销一体化,带动当地农户进行山羊养殖,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菜大师电商平台优势,免费向张新庄村开放端口,直接下单。同时,对当地新型农民免费提供培训,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形成带动示范——最终结合当地农副业特色,成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带动农业经济增长,促进农业就业。”

“庐阳区工商联如何发挥优势,将‘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临泉县的扶贫地区缺什么?我们有什么?如何精准对接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庐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业根说,将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将基层商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

“将开展产业扶贫,引导企业立足贫困地区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特点,把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结合起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在这个精准扶贫的计划中,庐阳区的民营企业将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鼓励大型企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用于贫困地区从事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还将开展就业扶贫——充分利用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实现其稳定增收。大力支持用人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劳务培训基地,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实现贫困户技能脱贫。

同时,庐阳区工商联鼓励企业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开展扶贫公益信托或通过各级光彩会捐赠等形式开展扶贫。以援建村庄道桥、饮水工程、卫生设施、文化场所,配合推进危房改造、光伏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村改善面貌。以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

据悉,“百企帮百村”启动,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庐阳区工商联将从多角度,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周业根表示,不管脱贫任务多么困难,区工商联都将与基层商会、民营企业一起,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区工商联将主动做好统筹协调和各项服务工作,为参与行动的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贫困村需要我们的帮助,困难家庭需要我们的关心,社会发展需要我们的支持。”安徽拓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剑如是说,只要携手起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贫困村一定能够如期脱贫,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百企帮百 庐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