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大红灯笼:手工编出年味儿
2016年01月26日 15:3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赵明 王欣远 谷薇薇



res01_attpic_brief

res04_attpic_brief

“过年啦,大红灯笼高高挂。”离春节还有十多天,在合肥的大街小巷就已经能看到印有各式祝福词语的大红灯笼了。大家不知道的是,亚洲最大的一家传统手工艺灯笼生产厂就在合肥。这段时间,合肥庐阳工业区的一家工艺宫灯厂陆续接到了来自上海、湖南、江西等地区制作灯笼的订单,工人们在厂房内赶制灯笼。作为目前合肥唯一一家规模化生产灯笼的公司,他们一直守护着关于灯笼的记忆。

灯笼里的童趣和年味

“小时候,我的邻居爷爷会扎纸灯笼,每年过年都会给我和弟弟一人做一只。灯笼里放的是蜡烛,外围是纸糊的。有一次我提着灯笼去追一只小兔子,结果因为跑得太快,蜡烛的火焰烧到了灯笼的纸壁,灯笼烧成灰了,伤心了很久。传统的纸糊灯笼虽然没有电子灯笼时尚、耐用,但充满了年味儿。”市民小秦谈及灯笼时,满满都是童年快乐的回忆。

市民小何也喜欢买灯笼。“每年过年必买的就是那种电子小灯笼,一个短短的手柄,前面垂下来一个做工有些粗糙的小灯笼。但是特别喜欢,觉得过年一定要配备一个灯笼才算真正过年了。不过,那种灯笼特别容易坏,总是接触不良,没玩几次就不行了,而且亮度也比较暗。”

复杂灯笼几个人一起做一整天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庐阳工业区秀水路这家灯笼企业,只见100多名职工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制灯笼(见图)。

“由于灯笼的生产和制作全部靠手工完成,临近春节,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中国的灯笼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宫灯厂董事长王开明说。

现在,开明宫灯主要生产羊皮灯笼和绒面灯笼,依据工艺程度价格从十几元到百元不等。“羊皮灯笼并非由真羊皮所制,而是运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仿古羊皮灯笼,透光性很好,既能装饰也能照明,室内外皆可用。在内外光源的结合下,羊皮灯笼呈现出的效果是非常好看的。与羊皮灯笼相比,绒面灯笼就不具备照明功能,多用于室外节日装饰。”记者在车间里看到了几顶羊皮灯笼,外形与古时候的宫廷灯笼颇为相似。

这些漂亮灯笼的制作,仅凭机械是无法完成的,像串钢丝、打胶、贴金条和祝福语等步骤都得由人工完成。“开明宫灯现有112个工人,灯笼的日均产量在2000只左右。”王开明告诉记者,“制作简单的灯笼,一个工人一天可以做二三十只,而制作工艺复杂的灯笼,好几个人一天才只能做一只。”

为了中国红而继续坚持

“现在做灯笼的人越来越少,因为灯笼的销售有着明显的季节性,我们公司基本上一年有十一个月都是淡季,在这期间生产灯笼为国庆、元旦、春节这些节日的销售做准备。如今,在城市里,灯笼多用于商铺、企事业单位等地,寻常百姓家中并不常见。但相较城市而言,乡村对于灯笼的需求量依旧很大,每逢节日、喜事,家家户户都喜欢挂上灯笼来表达喜悦的心情。”王开明说,为了拓展业务,自2003年起,公司开始接受广告灯笼的订做,为企业做广告宣传。

随着物质文明的进步,年味已经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无论如何演变和创新,扫尘、年货、窗花、春联、挂钱、福字、饺子、爆竹、灯笼、守岁等标志性元素,仍然是春节文化不可撼动的主流载体,仍然诠释着春节文化四千多年历史积淀的悠久传统。“辛勤劳作一年的人们,在亲朋好友的欢聚中、在一大桌家乡菜肴的映衬下、在一大串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共度良宵佳节。显然,人与家庭,才是春节文化的核心。”

据庐阳工业区经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发展,一些传统企业为如何突破市场都在考虑转型升级,如宫灯厂开始生产销售适合家用并可私人订制DIY个性图案的羊皮灯笼,这种灯笼内部可以安装各种LED炫彩灯,使灯笼更加具有韵味。

面对发展红火的电子商务,王开明并不打算跟风开辟网络销售渠道。“我们公司着力于生产,销售则交给下面的加盟商,分级经营。如果我们厂家直接在网络上销售,价格较加盟商自然更低,这样必然会影响加盟商的利益,长此以往也会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新春临近,挂一个大红灯笼,过一个红火年吧!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工业区 生产厂 手工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