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经济日报】合肥 满目苍翠景中城
2023年07月28日 16:4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是每个市民的向往。时下的合肥,城在景中,满目苍翠——老城,环城公园与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包公园,通过水道连在一起,形成环抱老城区的生态绿廊,成为居民晨练夜游的好去处;新区,方兴湖公园、塘西河公园、金斗公园等串珠成链,引来众多游人驻足;新老过渡带,骆岗公园正在拔节生长,全力构筑生态文明、城市活力的绿色引擎……通过旧城改造,以大园林理念规划建设城市,合肥逐渐形成了“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城相融、城园一体”的城市风貌特色。

       近年来,合肥正着力构建全域公园,城市风貌与公园形态交织相融:高标准建设骆岗公园、庐州公园等重点公园,完成逍遥津公园、天鹅湖公园、花冲公园等提升工程;建成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175个,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92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

废地变绿地

       7月初,骆岗公园里一派繁忙景象。移花栽木、砌石垒山、铺路架桥……在骆岗公园及园博园各个项目工地,万千建设者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推进项目建设。

       这里原是合肥骆岗机场所在地,随着城市的扩展,骆岗机场于2013年5月正式关闭。

       骆岗机场片区整合周边地块整体开发,最大区域可以达15.3平方公里,这块地如何利用备受关注。

       2017年底,合肥市启动园博会申办工作。同时,“合肥骆岗机场片区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开始招标,经过两轮竞标,一个超大尺度的公园设计方案获得评标委员会一致认可,“骆岗公园”概念诞生。

       2018年10月,合肥市邀请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及北京、上海等地的5家具有丰富大型城市公园设计经验的单位以及多位国内外一流专家评委,经过半年时间,共同擘画出骆岗公园的功能布局、交通体系、湖体水系、景观格局、城市客厅空间等。

历经多轮总体规划、分项打磨,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公园愈发清晰可见。2020年3月,住建部正式下发通知,确定合肥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承办城市,选址骆岗公园,同步谋划展后永续利用,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老机场建新园博’是骆岗公园的最大特色。”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浩说,园博园内大机库、维修车库、办公楼等,变成了艺术厅、婚礼殿堂、城市展厅。原有60米高的信号塔已成为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长长的飞机跑道中间已经被一片东西宽100多米,南北长达3300米的草坪覆盖,宛如一幅巨大的绿毯欢迎四方宾客。

       据介绍,骆岗公园总规划面积为12.7平方公里,蓝绿空间占实际可规划用地比例达到了75%,公园绿地面积约9.5平方公里,10多万株乔灌木把这里装扮得郁郁葱葱。

合肥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世军表示,骆岗公园建成后将免费开放,合肥园博园也将不收门票,为广大市民提供游玩的新去处。

       旧机场变身新公园,旧货场也建成新景区。合肥蜀山区南门库货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是18公里铁路专用线—合肥市金属公司货场。随着合肥市新铁路的不断修建,南门库货场也逐渐退化为杂货仓库、驾校和棚户区。现场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蝇虫乱飞,成为环匡河绿带中的废地,也是蜀山区建设国际化商务区的痛点。

       为了把废地变绿地、痛点变亮点,合肥市启动南门库片区综合整治项目。项目从谋划、设计到施工完成,历时一年。“新公园修复场地生态,拓展健身游憩等功能,被打造成集生态、文化、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公共开放绿地。”蜀山区园林中心副主任贺玉春说。

改造老公园

       合肥市是首批国家园林城市之一,作为老城区的庐阳区被众多公园环抱。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环城公园这3座位于庐阳区的老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休闲娱乐空间,也成为合肥几代人的城市记忆。

       近年来,庐阳区以生态修复为基底,以文化保护传承为核心,以打造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公园”为目标,改造提升城市中的老公园,让承载城市记忆的老公园跨越了年龄层,成为市民常去常新之处。

       盛夏时节,位于合肥老城区内的杏花公园里荷花竞相开放,引来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自2019年杏花公园水环境治理工程完工后,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这座老公园愈发与众不同。

       逍遥津公园管理处党总支书记胡从容说,杏花公园于1997年建成,被誉为合肥环城公园这串“翡翠项链”上的璀璨明珠。2019年,庐阳区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及水生态系统构建等工作,减少污染排放,改善园区水质。同时,园区水域         周边配套建设绿化工程,提升园区滨水景观,打造了临水的城市阅读空间。如今,杏花公园内水面清澈见底,水生植物清晰可见。郁郁葱葱的树荫过滤掉烈日艳阳,氤氲水汽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市民在园中或健身锻炼、或信步游玩,或静心阅读,或登船游湖,或寄情歌舞,如田园牧歌般惬意。

       “逍遥津公园位于合肥老城区,古为淝水上的一处津渡。1952年建园,是合肥市第一个‘人民公园’。”胡从容说,在2020年的改造提升中,庐阳区采用“微改造”“精改造”,做到“保护与传承”,让公园到处有故事、步步有回忆。园内既有古色古香的露天戏园——“蘧庄听音”,也有安徽首个数字化三国文化沉浸式体验馆,重新规划的游乐设施及梦花源、热带雨林馆等能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游玩需求。

       改造提升后的逍遥津公园,不仅成为合肥市民休闲娱乐的胜地,更成为广大游客体验传统文化、追寻城市记忆的热门景点,曾一度创下单日游客量峰值18万人的纪录。

       “现在看着孙女在公园里快乐地玩耍,又想起自己小时候来此游玩的场景。”76岁的许丽芳老人如是说。

见缝就插绿

       合肥市充分利用边边角角零碎土地,见缝插绿,建设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

       包河区高压走廊景观带西起金寨路,东至东二环路贾大郢变电所,全长约5.5公里,长期以来因绿地空间布局不合理、缺乏配套的基础设施、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整体景观环境与周边群众休闲锻炼需求严重不匹配。

       自2018年以来,包河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结合区里“老城复兴”工程,对高压走廊景观带金寨路至马鞍山路段实施分段品质提升,新增绿地近10万平方米、提升绿地近48万平方米。“分段建成了常青体育公园、科大花园游园、篮球公园、罍街公园、珠光绿地游园等公园游园,为市民休闲、健身、游乐活动提供了优质场所。”包河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任德山说。

       截至目前,包河区共计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08个,初步形成了环城公园景观带、高压走廊景观带、铁路沿线景观带、环巢湖景观带复合式公园分布格局,基本建成了生态绿廊、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有机衔接、功能呼应的“百园城区”。

      “通过见缝插绿地建设社区零星绿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更好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公园功能需求。”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绿化处工作人员计超说。

      位于瑶海区繁昌路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总面积近7400平方米,原本是闲置地块,光线不足,绿化成活率低,卫生也难管理。瑶海区投资近500万元,将高架桥下难利用的空间打造成体育公园。记者看到,里面有两块标准篮球场、六个羽毛球场,还有不少乒乓球桌、健身器械、儿童游乐设施,以及一条环形的健身步道,不少青少年利用假期来此打球健身。

      “合理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建设体育公园,有效解决了城市运动空间的不足,深受居民的喜爱。”瑶海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陈普文说。

      在蜀山区合作化南路与煤场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1958轴承游园也于近期建成。该场地以人文展示、街角休憩功能为主,局部植入康体健身、邻里休闲功能。游园以轴承厂及轴承元素为主题,与金隅南七里工业主题街区中的大合肥工业文化形成呼应。漫步园中,简约流畅、以梅花为主的现代植物景观引人关注,点缀其中的轴承雕塑又让人回忆起这座城市的工业发展史。“该游园虽小,功能却不小,该口袋公园的建成有效缓解了附近稻香村街道居民缺绿地、无处去的难题。”贺玉春告诉记者,“这块边角地原计划是建设停车场,后来还是区领导拍板改成了公园,还绿于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继建成开放了桂香园、轴承园等15个口袋游园,总面积达106900平方米,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园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