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义井路:鲜花铺就的民俗文化长廊
2015年11月12日 10:36 来源:庐阳宣传部     作者:吴年、乐天茵子

照片 410_副本


一条路是一段历史,是一段记忆,也是一段文化。老城区的老路或是历史悠久、或为交通要道,然而,并没有具备这些优势的义井路却凭借对民俗文化的专注,在合肥这座最具潜力发展的城市中获得良好口碑。
      义井取名颇费周折

照片 469_副本

义井路作为一条新修的城市支路,资料记载甚少,能追溯的就是老人们的记忆和街道的相关资料。
      据了解,义井路是一条新修的城市支路,当初改造投资了1027万元。起名字的时候就颇费周折,有两种说法,一是周围有纵横交错的几条路,形成个井字形;还有就是这一代过去就叫一里井,可能是取其谐音。
      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时候,有心人对这片的历史进行了寻访。据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解释,以前这里有一口水井,村子里的农民都指望这口井生活。因为这口井距离庐州城北门,也就是拱辰门恰好一华里,大家约定俗成把这一带叫做一里井。后来修建义井路的时候,因为北边已经有一条短短的巷道叫一里井了,这里就按照一里井的发音起名叫义井路了。
      花卉编织鲜活街区

IMG_0992_副本

穿越蒙城路,站在东西向的义井路口,放眼望去,你看到的是一条由花卉编织的鲜活街区。整条街成了植物的海洋、花卉的世界。走在义井路上,绿色鲜活的花草,慢慢悠悠穿梭水草的金鱼,还有玩石、渔具的售卖,整个一条街显出一份难得的恬适安静。这便是义井路的鲜活。
     “以前过了双岗就是农村,当时叫郊区。义井路一带属于蔬菜大队,周围都是菜地。记得北边还有一座不大的山包,据说是双岗中的一个岗头。”家住附近的吴大妈是上世纪70年代搬过来的,如今她年值古稀。“在2005年以前,这里全都是大片大片的田地和破旧的小矮房。”
      现在所见的义井路,与10年已是大相径庭。 2005年的花卉一条街是叫正丰花市,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花卉市场也是冷冷清清。2006年9月,庐阳区百帮创业社区服务双岗义井路一条街开门迎业。
     “2005年,这里叫正丰花市,靠着开发商的小区而建。很多朋友问我在哪,我一说正丰花市,他们听都没听过。”回忆起来到义井路后点点滴滴的变化,吴大妈深有感触,“每天街上都冷冷清清,更别提生意红火了。”
      义井路真正意义上的鲜活是在2010年的中秋。为了解决花卉市场不景气的局面,双岗街道利用正丰花市的花卉优势和庐阳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其打造成合肥乃至安徽省首条民俗花卉街。民俗花卉街在2010年的中秋前夕举行了开街揭牌仪式。加上2015年初对义井路的整体改造,使得整条街道更加整齐有序,干净宜人,义井路出落得更加秀气。
      经过几年的发展,民俗花卉街已成为合肥北门最大的花鸟虫鱼市场。字画、奇石、绿植、渔具、花卉作为其五大“招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每天清晨和傍晚,花卉街入口处就会聚集许多正在进行娱乐健身活动的居民。
      民俗浸染文化长廊

照片 013_副本


      如果说,鲜活是义井路外在的表现,那么浓郁的底蕴则是其源源不断的内在提供。义井路吸引人的不仅是其鲜艳欢快的花卉市场,更有的是其浓厚的文化底蕴。
      走入义井路,道路两旁高大的槐树互相缠绕,形成了条林荫大道,路旁悬挂着数不清的大红灯笼,映衬着民俗文化的氛围。
      在街的尽头是200米左右的民俗文化长廊,墙上特色的民族文化使其得名为“文化墙”。文化墙最初由安徽省民俗文化协会在90年代末打造,但历经风吹雨打,文化墙日渐斑驳,原先图案模糊难见。2014年,由双岗街道重新对文化墙进行了修补和打造,原本一堵堵土色的墙,被着上底色,画上各种民族文化。12生肖图见缝插针,24孝图文并茂。春秋仲由吃糠咽菜却从百里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东汉庞氏每日至数里外长江挑水侍奉婆婆等中国24孝故事又重现于此。
      记者在走访的时候,一位市民正带着孩子在一幅《弃官寻母》画前,“这个讲的是宋朝有个叫朱寿昌的人,他历经50年终于找到自己的生母……”除了令人瞩目的文化长廊之外,街边的店铺也是极具文人墨客的气息,有珍珠微雕、麦秸画等特色的民族化小店,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吴山的铁字。
     “以锤代笔,以铁代墨”的吴山铁字向来被称为中华一绝。铁字书法与用纸保存的书法作品相比较,保存时间更长,而又比石刻碑刻更为轻便,易于携带。吴山铁字的传人邓之元自幼攻习书画与书法,他的象形字栩栩如生,曾作为奥运纪念品给海外各国元首及贵宾。而邓之元先生的第一家吴山铁字店就坐落于义井路花卉街上。十几平方米的店铺内摆满了铁字铁画,全都由邓之元老先生以各种书法为蓝本创作。     
别样的民俗花卉、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义井路秀外慧中,在这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向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鲜花 合肥 历史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