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三国古战场现代逍遥津 曾名“豆叶池”
2015年11月03日 15:12 来源:DUXCMS     作者:傅张丽

re_562056d58ad5f_副本

心灵地图

市区最热闹的公园

逍遥津公园位于寿春路16号,毗邻淮河路步行街,由于处于闹市区使得这里的客流量特别大,堪称合肥最热闹的公园。逍遥津公园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是合肥三大名胜古迹之一、合肥十景之一,也是合肥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在我省甚至全国都颇具知名度。在造园艺术上,既有北方园林的古朴典雅,又有南国园林的妩媚清秀;深得徽派建筑艺术的精髓,是风格独特、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公园。

作为非合肥土著,逍遥津公园是我来合肥后去的第一个公园,这一点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现在家里还保留有第一次去逍遥津的老照片,那是2005年的夏天,当时还收门票,2007年10月1日起逍遥津公园便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这10年间,算算,前后去了有6次。而对于合肥土著,逍遥津公园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儿童乐园、游乐场、逍遥湖、逍遥阁、大草坪……还有很多小伙伴印象深刻的大象滑滑梯。

我坐过这里的海盗船、旋转木马和摩天轮,在逍遥湖里划过船,穿过渡津桥登岛赏景,站在逍遥阁上俯瞰园中一切。足踏逍遥津,我以为悠久的历史传说能使人尽发思古之幽情,而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和游乐设施又使人身心放松,流连忘返。在这里,既可遐想古战场的弥漫硝烟,又可体验现代公园的丰富内容。

寻找之旅

东西两园,动静相宜

从逍遥津公园南大门入园,公园南大门是一座高近10米、三开间、牌楼式的仿古大门。大门上方横挂着一块古色古香的匾额,上书“古逍遥津”四个鎏金大字,字为清末宣统皇帝溥仪的老师、太子少保陆润庠所书。来过逍遥津公园的游客,十之八九都在这门口留过影。

进入公园,便可看到一尊持枪跃马的张辽青铜塑像,塑像高达5米,底座上有“威震逍遥津”五个大字。逍遥津公园平面呈扇形,现占地31.3公顷,其中水面11.2公顷。整个公园呈扇形铺开,由水系自然分割为东西两部分。东园水域辽阔,草坪如毡,内有儿童乐园、游乐场、草坪广场、逍遥湖、逍遥阁、飞骑桥、文化宣传长廊等。

与东园的时尚热闹相比,西园显得安静悠闲。其内溪流交织,绿荫覆地,亭廊曲回,古树葱茏,曲径通幽,给人以步移景异,闹中取静之感。园内以植物造景为主,植物同山石、建筑、水体相互烘托、配合,形成了水榭、梅花山、藏幽园、三国历史文化馆和张辽衣冠冢等风光各异的景点。

湖光岛色,桥阁互映

有人说,逍遥津公园最大的特色是园内有湖。公园内的逍遥湖,水面开阔,湖面面积达168亩,约占全园面积的四成,凭岸临风,只见湖面波光粼粼、游船游荡,湖岸花香袭人,柳丝拂浪。湖中有三个岛屿,最大的一个岛上建有一座金黄色琉璃瓦双重檐亭,这就是逍遥墅,湖岸与岛有石桥相连。最小的那座岛,叫“螺”岛,还有一岛为张辽衣冠冢。岛上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游人既可湖上泛舟,也可通过71米长、共有9孔的渡津桥登岛赏景,尽赏园中湖光岛色。

三面环水的逍遥阁也是逍遥津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高达22米,明三暗五层,具有汉代建筑风格,是逍遥津公园的最高点、最佳观景台。阁内陈列有三国时代的各种历史文物,叙说发生在合肥周边的三大战役和其中的英雄人物。包括威名远扬的张辽、一代枭雄曹操,更透过彩绘塑像的方式,展示三国时代几个著名的战争典故,如“草船借箭”。还有大型瓯塑《洛神赋图》,三国人物绣像,竹简刻字《逍遥阁赋》更是逍遥阁的经典之作。

逍遥津公园内有好几座桥,如渡津桥、北津桥、南津桥,著名的还有飞骑桥。从南门入园再往里径直走,便遇见飞骑桥。关于此桥的由来有一段故事。东汉建安20年(215年),吴主孙权乘曹操西征,亲率10万大军围攻合肥。由于首战被张辽所率八百敢从之士打个措手不及,士气大减。孙权围城十多天,仍攻不下来,只好下令撤兵回吴。行至逍遥津北,被张辽发现,并带兵追赶,将孙权包围住。孙权在众亲信保护下,死战杀出重围。仓皇纵马逃至一小石桥边,桥板已被张辽部下拆掉一丈余。孙权一看惊慌失措,只得仰天长叹一声“天灭我也”。恰好牙将谷利赶到,叫孙权将马后退几尺,然后在马背上猛击一鞭,孙权坐骑飞跃过小石桥,脱离了险境。留下“退后著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的诗句,后人便称这座逍遥桥为飞骑桥。据介绍,飞骑桥原址在逍遥津正南、教弩台之东,公园里的这座飞骑桥是后建的以作纪念。

三国文化,源远流长

乱世出英雄,代代都传颂。位于逍遥津西园的三国历史文化馆,造型古朴典雅,仿汉代建筑风格。馆门口立着驷马铜像,铜马和马车是古时出行最高规格乘驾,另寓意军令如山,驷马难追。馆内分为四大展厅,主题分别为“三国简史”(主要介绍三国发生的历史背景和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以及三国归晋的前因后果)、“三国军事”(主要介绍三国时期的一些著名战役,包括当时发生于逍遥津公园一带的“张辽威震逍遥津”,魏国张辽以八百勇士大败东吴孙权十万大军)、 “三国人物”(介绍有三国英雄)和“三国文化”(介绍三国时期的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及其代表人物)。馆内还陈列着一些三国文物的仿制品,如汉代战船、汉代武器、汉代服装、汉代车马、汉代雕塑等。

除了水上的张辽衣冠冢,藏幽园东侧的松柏林中还有一张辽墓。堆上有亭,亭内立碑,碑为方基圆柱,碑顶上刻“魏故都亭侯张辽之墓”九个篆字。石碑基座青石浮雕如龙似蛟,张牙舞爪、古朴中充满威武气势。堆下一条青石神道,两方门阙立于神道入口,神道两侧各有三尊狮、虎、羊石兽。这些虽为后期所建,但所有石刻均为汉代风格,庄严肃穆,古色古香。

民间语文

逍遥津曾名“豆叶池”

逍遥津古为淝水上的一个津渡,是合肥对外交通要道。逍遥津名字的由来,根据逍遥阁赋的诠释:“逍遥”源自《诗经》“河上乎逍遥”的诗句,而庄子的《逍遥游》和曹植的《洛神赋》也抒发了如此自由情怀。“逍遥”二字,也就是泛指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近似神仙般的境界。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逍遥津这个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可谓历经沧桑。宋代乾道年间,合肥城扩大,逍遥津被圈入城内。明代官僚窦子偁将逍遥津占为私有,改名“窦家池”。清代康熙年间,逍遥津又被一王姓翰林所据,易名“斗鸭池”。光绪年间,易主为龚照瑗、龚心钊的私家花园。龚心钊自号豆隐,因此逍遥津又改名为“豆叶池”。如今,公园内保留的一白墙黛瓦的“蘧庄”(这两个字也出自陆润痒之笔),就是龚心钊给当时在清廷任官的父亲龚照瑗作怡情养老之处。而后龚家花园屡经战火,日益破败。新中国成立前夕,园址残垣断壁,杂草丛生,满目荒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将逍遥津逐步辟建为公园,并将逍遥津以西的季家花园也延揽园中,1953年正式以“逍遥津公园”命名。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经营,逍遥津现已建成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综合性公园。

张辽威震逍遥津
     公元三世纪时,魏、蜀、吴三国鼎立,合肥属于魏辖地,是江淮咽喉,军事重地。孙权和曹操为争夺合肥,曾进行过长达60年的战争。其中最有名的一次便是东汉建安20年(公元215年),东吴孙权趁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合肥空虚之机,亲率雄师十万攻打合肥。镇守合肥的魏将张辽在强敌压境,众寡悬殊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

此战东吴精锐尽出,十万大军竟为张辽的七千守军所破,连孙权本人也差点为曹军所俘,幸赖凌统、甘宁、吕蒙等人奋力死战,才得以脱身。合肥逍遥津一战,是张辽毕生最闪光的佳作,以少胜多,大败吴军,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张辽威震逍遥津”的故事,战场遗址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三国演义》中记载“这一阵杀得江南人人害怕,闻张辽大名,小儿也不敢夜啼”,可称为防守战术的经典,逍遥津也因此闻名于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逍遥津,张辽,公园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