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拂面来
2017年08月23日 15:24 来源:三十岗乡     作者:刘思斯 李惟芳

 2017年3月26日,在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国新城故地——三国遗址公园举办了一场古风古韵、别开生面的汉式集体婚礼,36对新人身着端庄美丽的汉代服饰,按照汉式礼仪优雅而庄重地举办了传统仪式。庐阳区三十岗乡以举办汉式集体婚礼的形式为切入点,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倡导移风易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十岗乡陈龙村村民郑发芝和李仁贵便是这36对新婚夫妻中的一对,“以传统婚礼形式完成人生中这一重要的大事,我感觉既新鲜又很有意义。”新娘小郑激动地说。据悉,庐阳区三十岗乡的汉式婚礼已经举办四年,越来越多的新人通过参加集体婚礼的方式步入婚姻殿堂。

据悉,早在2016年,三十岗乡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意见》,旨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移风易俗树新风表率,培育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已在三十岗乡蔚然成风。

崔岗村村民崔超云和她的丈夫方文武于2016年6月步入婚姻殿堂,她率先节俭办婚事,以旅游结婚代替大操大办,结婚时,女方没有要求男方买房买车也没有举办仪式,只邀请了家里至亲摆两三桌就餐,如今两人已经生育了一名活泼可爱的女孩,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生活美满。

“我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改善了社会不良风气,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十岗乡党委副书记朱大鑫说,通过开展系列移风易俗道德评选表彰活动(“十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最美三十岗人”道德评选、“禁赌禁毒”道德评议等),选树了一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典型,凡人善举感召了乡民、垂范了乡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