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加强人才储备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2018年01月11日 11:46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江淮晨报

2017年12月18日-19日召开的合肥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确定为新时代合肥发展的战略目标。本次合肥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们也带来了他们对“创新之都”的观点与建议。

关键词:自贸区

合肥应当谋划建设合肥(新桥)自贸试验区

合肥市政协委员柏劲松提出应当“打造内陆经济开放新高地,建议合肥市委市政府考虑,借力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大市场,谋划建设合肥(新桥)自贸试验区”。

柏劲松表示,“合肥正在构建集水陆空及跨境电子商务和对外经济合作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全力打造内陆经济开放新高地,已奠定了建设合肥(新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条件。”

柏劲松认为,合肥(新桥)自贸试验区可以由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合肥出口加工区、巢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阜阳寿县产业园、蜀山电商园(含跨境电商园)和合肥综合保税区等功能片区组成,总用地面积92.82平方千米(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面积暂按控制面积32.5平方千米计)。其中,核心区就是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为核心区。

合肥(新桥)自贸试验区核心区交通十分便捷,陆路有沪蓉高速公路、合淮阜高速公路,机场高速路、新桥大道、长江西路(合六路)等。新桥大道与魏武路、望江西路、习友路等相交,通过魏武路可至新站区合肥综合保税区,通过长江西路可连接市区,新桥大道南延工程竣工后,通过望江西路、习友路、方兴大道等连接合肥高新区、市区、合肥经开区和巢湖经济开发区。水路有江淮航运中心,铁路有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合肥枢纽西环货车外绕线等,通过第二欧亚大陆桥连接欧洲大陆,合肥(新桥)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具备了建设综合性大型进出口贸易基地的优良发展条件。

关键词:创新平台

打造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搭建类似健康医疗大数据等行业云平台

合肥市政协委员龚英亮提出,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是新时代合肥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在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过程中,数据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的建设值得重点关注。

龚英亮告诉记者,目前合肥本地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如联宝电子、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等,也在工业大数据方面进行了一些试点和探索。但是通过他调研发现,目前合肥缺少能够为全市范围提供科研数据运算服务的先进计算平台,很多运算需求只能借助其他城市甚至国外的计算资源。

“当前,合肥市整个创新创业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但科技服务业整体的发展水平与国内先发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尚未有全市性的对创新成果数据进行整合和利用的数据平台,有必要进行完善。”龚英亮认为,建议深入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对于先进计算能力的要求,建设先进计算平台,服务科学中心原始创新。

此外,还可以建设类似健康医疗大数据等行业云平台,借助合肥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机遇,汇聚周边省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与合肥大基因中心、离子医学中心等协同创新,实现合肥健康医疗产业跨越发展。

关键词:人才

创新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创新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合肥市政协委员朱德开告诉记者,一定要反对唯学历,不能仅盯着功成名就的院士、博士,更要看到大批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潜力股”,以及相关行业的民间高手,及时引进、培养一批产业领军人才。

此外,也要鼓励设立服务业发展研究机构,以高等院校、龙头企业、重要集聚区等为依托,打造吸引各类高端人才的有效载体,切实解决他们在住房、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增加职工收入,适度提高职工最低工资,制定大学毕业生最低工资、增加全社会就业岗位”,朱德开同时也是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他建议,合肥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全覆盖。“让人才有创新的坚实后盾。”

招人难 留住人合肥要想办法

“现在不管经济好不好,人都是难招。”合肥市政协委员何德球所在企业服务我省一家大型人才招聘网站,上周和京东方、格力等企业一起开会时,他发现各家企业都非常缺人,有的一家缺口甚至达到了千人以上,主要是一线普工。

“要想做好创新转型,必须留住人,这方面合肥要想办法。”何德球表示。

此次“两会”,民盟合肥市委也提出了加快推进技能强市的建议。近年来频繁提到的“工匠精神”要重在落实。提高收入与待遇,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待遇保障。对于在技术革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探索实行岗位津贴、项目奖金、年薪工资、股权分成等多种分配方式。

同时,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将弘扬“工匠精神”作为职业教育的核心内容,加强对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有效塑造,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

“科学普及如同教育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传播科技,提升全民整体科技素质,潜移默化地增强广泛的科技认知和科技支持,任重道远。”合肥市政协委员吴兵对全民整体科技素质的提升感触颇深。

建设人才公寓为创新之都留住人才

新就业大学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必须留住高端人才。合肥市人大代表徐鹏飞带来关于人才公寓建设等建议,对合肥高端人才的留驻、企业的引进、人才的综合管理及开发等方面可起到重要作用。建议中,他认为要合理增加居住用地和住房供应,为毕业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

合肥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吸引大批世界级知名企业及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端人才,并且对高端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和需求量。

徐鹏飞认为,作为新进人才主力军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不仅量大而且是几乎零经济基础,所以住房问题成为他们留驻的显著问题。

“以合肥目前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将会有大量的毕业生来合肥就业,所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具有相对的急迫性。”徐鹏飞分析称。

徐鹏飞介绍,有相关“专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大学毕业生都希望住进有独立卫浴、宽带上网、单独起居空间和有线电视的公寓;76%的被调查者认为,合租时人均居住面积应不小于20平方米。“不难看出,大学毕业生在居住条件上有相对较高的要求。”

徐鹏飞发现,目前全国人才公寓建设有不少成功案例可进行参考,如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公寓、上海浦东人才公寓等。另外,高端人才具有集中性,故建设人才公寓具有可行性。因此,徐鹏飞认为,人才公寓不仅可以解决大量毕业生的暂时住房问题,也为大部分公司解决了员工住房问题,为他们在引进人才方面增加了筹码,可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合肥,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