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智慧停车系统上线 市民通过APP即可查找附近泊车点
2016年11月03日 11:17 来源:凤凰安徽     作者:刘梦迪

11月3日,合肥市庐阳区‘智慧停车’系统正式上线,庐阳区将通过北二环区域内“上马”停车诱导系统,建设19处停车场,可提供近2400个车位,市民可通过下载手机APP查找周围停车泊位,进一步营造城市文明行车浓厚氛围,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据了解,城市停车诱导系统是指在城区内,通过智能探测技术,将分散在各处的停车场实现智能联网数据上传,实现对各个停车场停车数据进行实时发布(目前以在道路上设立诱导屏显示为主,依次在主干道、次干道和停车区门前设立一级、二级、三级诱导显示屏),引导驾驶员实现便捷停车,从而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智能系统。

目前,合肥市交通压力日益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4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日均增加483辆,年增长十几万辆,车辆增长远超过道路建设速度。同时,合肥市中心城区停车位需求36.4万个,总体停车位缺额达到11.4万个,建立城市停车诱导系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在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测算,此举能提高停车场利用率10%以上,降低路段拥堵等候时间5%以上。

全省首试停车诱导系统 覆盖82家停车场

凤凰安徽了解到,城市停车诱导系统于近期正式登陆庐阳区,车流密集的北一环财富广场、庐阳区政府周边将成为首批试点区域。庐阳区此次与合肥城泊公司合作,整合庐阳辖区82家停车场停车资源和合肥城泊管理的路段划线停车资源,在全省率先建设城市停车诱导系统,打造统一的交通信息化管理平台。

此举对于增强市民文明行车意识、提高停车设施使用率、减少由于寻找停车场而产生的交通拥堵、减少为了停车造成的等待时间、提高整个交通系统的效率以及增加庐阳区域的经济社会活力等方面均有积极作用。

市民可通过下载安装手机APP——“合肥停车”的方式,实现便捷操作。打开手机APP,周边的停车泊位会立马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点开任意一个停车场(库),就能看到该停车场(库)具体位置、是否空余等信息。在选定目标停车场点后,还能规划行车路径,进行手机缴费等。同时,还可查询路段是否属于收费路段、收费时间及价格。目前这一款APP已经研发完毕,正在进行试用测试,后期,将对其进行完善,如利用声控转换技术,实现实时语音导航播报停车泊位,使用起来更加快捷方便。

二环内新布局19处停车场 可提供车位近2400个

据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到2016年列入规划的两批公共停车场总计车位近2400个。2015年庐阳区在二环内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总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拟建成1147个停车泊位。截至目前,有9处停车场已开工7处,其中3处已完工,还有2处正在开展建设前的有关准备工作。2016年列入该区二环路以内建设计划的公共停车场共有省立医院停车场(宿州路与环城南路交口东北角)等10处。这些停车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138万元,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拟建成1239个停车泊位,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在停车场选址方面有何遵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有合肥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布局的基础上,对庐阳区特别是老城区等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核心区域停车场布局和用地规划进行优化调整,并制定分步实施且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同时,还充分考虑规划的长效性和前瞻性,以适应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所带来的车辆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


“比如,青少年活动中心停车场(原46中)、原光明影都停车场均位于三孝口地区,这里今后将是轨道交通枢纽,又毗邻女人街和城隍庙,停车场显得尤为重要。淮河路停车场、省立医院停车场等位于商业繁华、人流较大的市中心区域,这些停车场的建设无疑将在庐阳中央商务区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建设和下一步在停车场经营方面的严格监管,庐阳区将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方式灵活、管理规范、组织有序、绿色高效的停车体系。“届时,市民来庐阳购物、办事等,其停车难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市 庐阳区 停车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