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网|抗击疫情 用“心”凝聚正能量
2020年03月10日 14:3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庐阳区宣传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起责任,立足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全面发动、深入宣传,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激励鼓舞一线战疫人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庐阳造”1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盒紧急输送防疫一线》《精准助力大数据支撑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合肥庐阳区:坚持“三靠前”实行“432”工作法》等一大批优质稿件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社会宣传方面,共计发放宣传册、宣传画、海报等累计35万余张,设置各类音视频宣传点位3600多个。

立体推,抗疫“定心丸”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区委宣传部1月26日起,在肥人员立即到岗,暂时不能回肥的进行线上办公,并动员全区近百名通讯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庐阳区宣传部门始终把稳思想之舵,加强正面宣传,在外联各级媒体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利用辖区36个微信公众号、27个政务微博、庐阳正发生抖音号等新媒体矩阵,及时立体化推送中央及省市区委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疫情防控防范须知、抗疫一线“战报”等内容,为全区一线抗击疫情人员注入了“强心剂”,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齐联动,打出“组合拳”

从机关到乡镇(街道)、到学校、到企业、到村(社区)、到楼栋、到户,庐阳区借助各类宣传阵地,运用发动“文明创建”宣传站、宣传车、喇叭、横幅、电子屏、巡逻队“六个起来”机制,打出社会宣传“组合拳”,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号召全体人民参与疫情防控,实现群众疫情防治全覆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如电子屏幕亮起来,防控信息传下去。利用大小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在辖区小区出入口、主次干道、地下通道、公园等醒目位置,悬挂条幅标语,普及防疫知识、形成强大威慑。喇叭装备喊起来,群众恐慌降下去。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大喇叭循环播放一封信、通告等内容,发放宣传单页,利用车辆开展流动宣传。

靶向投,暖心“及时雨”

居民居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企业复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学生在家如何做好线上学习?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过程中,庐阳区宣传部门锁定群众所盼,聚焦群众所需,做群众不见面的“贴心人”。利用各级媒体以及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矩阵,靶向投放推送各类防控知识、民生资讯和便民信息,为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

特别是针对企业复工需求,利用该区政策发布云平台,制作企业疫情防控专题,梳理省市区相关政策做好推送服务。同时,联合区教体局推出“家教锦囊”系列课程,指导学生家长正确对待学生家庭在线学习。

发布庐阳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供应地图,方便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买生活用品。针对居民“买菜难”、农民“卖菜难”问题,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农民农产品直销信息,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主持人“带”着大家到农村大棚,购买新鲜蔬果。

微故事,洋溢“真善美”

抗疫“夫妻档”、战疫“父子兵”、驰援武汉的“白衣英雄”、武汉大学校长“隔空喊话”庐阳区45中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全民行动中,从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在一线奋力战“疫”,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赠物资,再到广大群众自发行动支持战疫,庐阳区宣传部门事事关心,决不错过一个新闻事件。他们利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一暮暮感人场景、一个个动人故事,并针对不同媒体的需求,积极推送,通过讲好“抗疫微故事”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引发全社会共鸣,形成人人参与、户户有责,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大合唱、总体战的强大声势。

创新融,表达“更走心”

庐阳区宣传部门还注重利用新媒体等新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让宣传表达更“走心”。

选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爱心企业代表的先进事迹,做成长图《全民战“疫”,致敬庐阳守护者》,在新媒体刊发,获得网友一致好评。此外,广泛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宣传报道疫情防控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事迹。截至目前,“庐阳正发生”抖音上浏览量超过5万的短视频共有32条。其中,短视频《风雪来袭、气温骤降,无数庐阳区的“逆行者”们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发布后短短几个小时浏览量就超过100万。另有,两条“抖音”浏览量超过90万;两条“抖音”浏览量超过50万;17条“抖音”浏览量超过10万;10条“抖音”浏览量超过5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