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网|合肥市庐阳区:织密四张“防护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 17: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赛君 吴京 郑良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抓细抓好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迅速动员各方力量,联防联控,硬核战“疫”,全力守护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旗飘党员上 织密防疫组织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庐阳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集中办公、集中研究、集中处置。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党员先行,共克时艰,责无旁贷。”庐阳区向全区800多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发出动员、倡议,区卫健委等区直相关部门和11个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及其所属73个村居的全部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火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在一线义不容辞,中国,加油!”庐阳经济开发区五支部委员、城管中队长汤德权主动延迟婚期,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 73 岁老党员杜忠玲交纳了一笔 1000 元的“特殊党费”;林店街道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主动把自己的私家车改成宣传车,每天在社区内所有路段循环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此外,该区将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区管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全部记录在案,注重在疫情封闭小区等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极避战、胆小怯战、畏缩退战等问题。

人防+技防  织密防疫防控网

为了及早发现,阻断疫情传播,庐阳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村居基层组织、物管人员以及志愿者力量,对全区所有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化管理,采用上门入户与电话短信相结合方式,将市外返回等重点人群摸排落实到位,特别是对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要求医疗机构和药房逐一登记、上报信息。

目前,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庐州公园等大型综合性公园已陆续闭园,淮河路大街区(九狮桥社区)整片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自1月24日起,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已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同时,全区网吧、城市影院、实体书店等近300家文旅娱乐场所已全部暂停营业。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该区还紧盯居家隔离这一重要内容,创新实施居家医学观察隔离“六个一”导则,指定一名村居、物业相关人员担任包保责任人,负责做好接受隔离观察居民的管理工作,协助隔离措施有效落实,并向隔离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服务。

同时,庐阳区还通过技术加持让防控“无死角”,联合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全区数据应用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施入庐流动人员信息数据分析、开展智慧用电监测以及免费提供线上办公协同服务等,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和高效云服务保障,累计筛查湖北入庐人员数据5000余条,提高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聚集的次数,减少面对面沟通带来的隐患。同时,在庐阳政策发布云、楼宇庐阳、庐阳经开区产创业服务中心三大为企服务平台上线“新冠肺炎防控专题”,并运用“点对点”信息技术为辖区中小企业推送疫情防控有关信息,积极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的指导协助工作。

立体化全方位 织密防疫宣传网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请您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2月9日上午9时,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民警正在使用警用无人机对庐阳区杏林小区进行空中巡逻。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为了提升群众防疫意识,庐阳区借助22辆移动宣传车、773个小喇叭,并组织宣传巡逻队、创新无人机巡逻等方式,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流动宣传,广泛进行防疫科普和舆情疏导,做到辖区不留死角、宣传全面覆盖、内容通俗易懂,有效增强了居民的防护意识。

同时,在全区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宣传栏、小区进出口、单元门、电梯间等,广泛张贴《一封信》《告示》《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6万余份、悬挂横幅2200余条;通过290余处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健康教育公益广告,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

此外,利用党支部微信群、网格群、微信公众号、业主QQ 群等自媒体并借助智医助理、智慧社区平台,有针对性地、精准推送健康防护知识和疫情防控通告,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人,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

该区还通过全媒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建立了庐阳区防控应急宣传群,畅通宣传指令下达渠道,充分利用区级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元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充分报道该区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以及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动人故事。

稳供保价 织密防疫保障网

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是庐阳经开区内生产医用防护服的重点企业,也是全市仅有三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之一。在得知企业存在用工难题时,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调研企业,现场解决问题,在庐阳经开区和区人社局协助下,企业两日内招聘熟练工人12名,日产能由最初的50件增长到500件,全力保障防控一线需求。

同时,庐阳区委还划拨160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等。由庐阳区统战部门发布倡议,全区爱心企业、商家、个人踊跃捐款捐物,共收到各类捐赠超500万元。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庐阳区商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加强巡查督导,建立了“21+78”民生商超保障体系,21家大型商超区由区商务局管理巡视,78家社区生鲜超市由各乡镇街道管理巡视,实地监测28种粮油副食品价格变化情况;投放“守护健康”温馨提示500份,对未有效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场地消毒等措施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

该区还发送了3000份“庐阳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供应地图”,方便全区居民购买;目前,21家大型商超区和78家社区生鲜超市米面、粮油、蔬菜、猪肉等主副食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可以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