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靠前” 实行“432”工作法 庐阳区上下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 17: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常静

当前合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庐阳区坚持“三靠前”,实行“432”工作法,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庐阳区党政负责人就意识到,必须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及早掐断疫情感染途径。该区紧急成立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统筹、协调、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庐阳区四套班子负责人以及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全区各处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亲眼看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亲自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7号公告发布后,16名区级负责同志包保到11个乡镇街道,94名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包保到59个社区和14个行政村,875名社区和行政村同志包保到辖区内的748个小区,各级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确保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7号公告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公职人员靠前行动

"老婆,好久不见好像不太适合说我俩,但是好像真的过年到现在没有碰上面了 ……生日快乐,等战斗结束,我们好好陪陪二宝吧。"前不久,这段暖心的话随着一对“战疫”一线“夫妻档”的事迹,在网络流传开来。2 月 1 日,是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婷婷的生日。当天下午,她看着爱人发来的微信,红了眼眶。张婷婷的爱人钱卫伟,也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两人取消休假,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早出晚归,忙着防疫知识宣传、健康信息登记、重点人群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都没来得及说上几句话。为了妈妈的生日,女儿悄悄买了一个小蛋糕,并写了暖心的祝福语:" 妈妈,我感觉今年的春节您的假期太短了,就像平时的双休日一样,您和爸爸都这么忙,这个生日也没有好好过一下。不过,我希望你们早日胜利归来!"

像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在庐阳区绝不是个例。面对疫情,庐阳区众多公职人员放弃春节休假,持续奋战。他们中有“夫妻档”、有“父子兵”。他们根据职责分工从事宣传引导、疫情排查、阻断隔离、物资保障等工作,用行动感动了千万居民。

党员同志靠前站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庐阳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探矿厂宿舍小区门口,一面党员先锋岗的标牌十分显眼。而在探矿厂宿舍小区门口的简易房里,还有一块“杏林街道探矿厂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红色牌子。“看见这些红色的标牌、飘扬的党旗,还有24小时值班值守的党员,心里就踏实多了。”探矿厂小区21栋居民王长林说。

在前期向全区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发出动员、倡议的基础上,2月5日,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向该区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党组织、卫健系统党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教育系统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等五个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发出紧急动员令,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逆行向前,挺起主心骨、当好主力军,团结带领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由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部、庐阳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火速成立,第一批75名机关党员干部直接深入到疫情防控战场最前沿。“这支先锋队队员来自我们区直26个机关党组织,大家都是主动请战。从我们发出号召到队伍集结、出战,前后只用半天时间。”庐阳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夏明惠说道。随后,庐阳区政协机关17名男同志全部参加防疫志愿者队伍,庐阳区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15人已专组一支队伍整装待发......今后,该区将有更多党员自觉投身“战疫”第一线。

庐阳区广大党员用初心和责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以使命和担当让党徽在抗疫战场闪耀光芒,构筑起抵御疫情的红色堤坝,进一步坚定了全区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

坚持“四个一律”落实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

所有居民小区一律保留1个进出口,小区人员一律凭证出入,进出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外来人员一律严格管控。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庐阳区采取史上最严格的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措施。

2月7日下午,大杨镇十张村盛和佳苑小区外,村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给小区14栋48个单元的538户居民分发出入通行证。居民领取到的出入通行证上,详细地标注了业主楼栋门牌号和出行时间表格,右下角备注上写明:每户每2天只能1人出行一次采购必须生活用品

在老城区众多开放式老旧小区中,宿州路156号大院4个出入口全封闭3个、团结新村3个出入口全封闭2个、撮造山巷西入口全封闭……

在一些城中村,庐阳区通过设置绿化隔离网、竹篱笆、彩钢板、集装箱等措施,进行封闭式管理。

杏花村街道松竹社区居民组及新四栋主要出口约有8处。为做好封闭管理,该社区用约1000米的钢丝网进行封闭围档。“每个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仅留有一个出入口,并设立集装箱做为居民主要进出口登记点,实行片区负责管理制。”杏花村街道党委宣传委员王涛说。

截至2月8日,庐阳区共有588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区住建局联合属地乡镇街道分成10个组对全区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开展督查工作。

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为保障小区居民生活所需物资,该区部分街道还创新采取APP线上下单,红色管家线下服务到家的一站式服务。例如,亳州路街道翡丽城小区,业主们只需下载“祥源汇”APP,手机注册验证后,选择小区,找到自己的楼栋号,填写个人真实信息,线上即可订购蔬菜。

坚持“三管齐下”重点人群摸排落实到位

摸清底数,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的放矢,隔离阻断措施才会取得实效。庐阳区高度重视重点人群摸排工作,坚持“三管齐下”即,社区网格员围绕市外返回人员,实行“地毯式”摸排,逐一排查、登记造册;利用大数据等技术,逐一追踪、梳理情况;对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要求医疗机构和药房逐一登记、上报信息。

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大杨镇利用社区网格员、打击传销人员、沿街巡逻队、纪律督查员“四支队伍”和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三个群体”,积极开展进小区、进楼栋、进电梯、进住户“四进工作”,确保摸排到位;74个网格、微信、短信……亳州路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杏林街道发动网格员、楼长、志愿者,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开展扫楼登记居民信息.....

在庐阳区搭建的全区数据应用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上,阳阳可以看到,已发现疫情的属地单位在电子地图上被标红,武汉返庐人数分布、确诊病例统计等数据指标在网页大屏上一览无余。“每天都会有新搜集的数据过来,通过对不同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我们把新发现的有用数据反馈给区防控疫情指挥部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帮助其科学决策、开展工作。”庐阳区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阳阳。

据悉,该区收集入庐敏感人员数据近万余条,通过数据整理分析,筛查出重点入庐人员数据3800多条,并进行可视化、可比对、可参考的数据呈现,对有效遏制辖区内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济朗峰大厦店有数据上报,国缘药房白水坝店零报告,合肥仁民大药房没有营业......”2月2日上午,在一组名为“庐阳药械监管”的QQ群里,一份份数据在群组里“集结”。这是庐阳区各大药房联系人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报各自店铺登记群众购买发热药品情况。

“我们实行的是零报告制度,这样能方便我们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庐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阳阳,庐阳区要求该区300余家零售药店发挥一线人员的力量,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实行日报制度。该区市场监管局还落实专人负责,实行“药店监管群”交流和上报排查结果,并将结果每天报送庐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供社区对发热群众进行摸排和甄别。

截至目前,庐阳区已摸排武汉关联人员3300余人、相关密切接触人员210余人、管理发热人员530余人。

坚持“双向发力”坚决落实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庐阳区坚持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双向发力”,努力阻断疫情传染源,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31日,庐阳区探矿厂宿舍小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密切接触人员中发现疑似病例2例,3例均送往定点医院治疗。与此同时,庐阳区对探矿厂宿舍小区依法果断实施全封闭管理,并组织城管、公安、卫健等部门,抽调近百名人员组建巡逻队、应急小分队,会同街道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小区住户进行居家医学隔离14天,做到不出家门、不出楼道、不出小区,严禁外来人员来访。在居家医学隔离期间,杏林街道负责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日用品代购服务,并为有复工、上学等需要的居民,开具“小区封闭管理”相关证明。此外,杏林街道还发放《居家健康监测与就医指导》《常见污染对象的消毒办法》等资料,指导居民在家中开展自我观察。凡是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医护人员会立即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规定送往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社区工作人员每两天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上门送一次蔬菜,居民平时的生活垃圾,装袋后,放在自家门口,由社区统一收集;每天工作人员还要给各个楼道喷洒消毒液,做好居民体温的监测工作。”庐阳区杏林街道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该区已对探矿厂宿舍小区及古城、柏景湾等6个小区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均实行全封闭管理。

于此同时,该区还选定新康医院、长荣医院、艾美特酒店作为本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在新康医院,公安庐阳分局每天安排12名民辅警在医院驻点值守,按照三班三运转的模式进行轮岗。该局还采用“三个七”的工作模式,即所有值守候人员七天上班、七天在宾馆隔离、七天居家隔离的措施做好防护工作。此外,隔离人员所有的物资、后勤保障全部由公安庐阳分局统一保障。截至2月8日,庐阳区已有97名家庭密切接触者入住新康医院和长荣医院,集中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