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身边事 干事创业解民忧
2019年10月30日 16:5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方菲菲 郑永贵

10月29日下午,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在该区政务中心举行。庐阳区领导单虎、曹佑华、谭峰、张旭生、项贤勇、洪书霞、肖廷、钱江、余波、李济飞、沈项林、唐亮、王庆宝等出席会议。庐阳区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庐阳区住建局分管负责人,庐阳区各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按照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庐阳区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眼睛向下关注群众“痛难点”

当前,庐阳区安置房办证问题是庐阳群众的“关心事”和“揪心事”之一,由于土地手续、规划手续、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大部分庐阳安置居民尚未办证,成为庐阳安置居民的“痛点”。为此,庐阳区按照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群众工作法要求,对全区安置房办证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针对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各类情况进行分析。经摸排,共梳理出全区安置房办证遗留问题16个,需办证房屋(已分配房屋)共计16000余套。

专项行动上下协作“一盘棋”

在了解问题、找准症结后,庐阳区召开此次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专题会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庐阳区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集中精力攻坚推进化解梳理出的遗留问题,建立起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包案、其他区级相关负责人具体领办的工作制度。同时实行一案一策“挂帅出征”,16个安置房办证遗留问题均由区级相关负责人包案领办,带领以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工作专班找准症结,明确解决方案,严格时限进度,紧锣密鼓推进办证工作;制定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领办情况一览表,梳理问题类型,区级相关负责人对表领办,细化项目清单,明确属地联络人,形成“责任图”。当前共明确铝厂安置房、昆仑花园二期、草塘新村等16个办证项目,其中已办证2000余套,未办证14000余套。

跟踪问效啃掉办证“硬骨头”

面对安置房办证问题这块“硬骨头”,庐阳区把跟踪问效贯穿本次专项行动,建立“项目管理销号”制度,实施挂图作战,每日监督、实时更新,办证一本,销号一套,办证一项,销号一件;每周召开责任单位专班调度会,及时了解办证问题的排查、处置方案的制定、处置措施的落实等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主要负责人每半月调度一次,对重点问题进行协调,推动解决各工作专班在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区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真正为群众解难题、纾民忧。

群众评判为民服务“接地气”

庐阳区坚持将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一件实事来抓,自始至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开展该专项攻坚行动的根本标准,建立定期回访机制,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及时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推进过程、进展成效等情况向群众告知,听取群众评判意见建议,获得群众认可后,梳理完善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办证工作,实现为民服务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