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喜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省级荣誉
2023年03月24日 16:06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通报,公布第六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结果。其中,位于我区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荣获“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图|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坐落于庐阳区域内的科学岛,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以探索、开发、解决人类无限而清洁的新能源为最终目标。科研人员们孜孜不倦,正是致力于模拟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造出一个“人造太阳”,用轻核聚变产生的能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造福。

    图| 拥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等离子体所是中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全面参与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该所也是我区深入实施“都市科创”行动重点合作单位之一,先后荣获了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多个国家重要奖项。

    此外,科学岛的“人造太阳”先后创造多项重大世界纪录——“等离子体1亿度电子温度”“1.2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1秒”“近7000万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56秒”,不仅让我国成为世界核聚变能源研究的排头兵,也让人类朝着“终极能源梦”逐步迈进。

    近年来,我区围绕质量强区建设,树立“高质量、大品牌”理念,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骨干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创新质量治理模式,促进全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日趋完善。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全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品牌建设和质量监管环境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我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获得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庐阳区“三馆”项目入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徽达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评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合肥黄山大厦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获评第二届市长质量奖银奖。

来源: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