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一人脏换城市净!我区一人获评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
2023年02月17日 14:10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对象名单,我区坚守岗位12年的一线环卫工人刘学义获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今年43岁的刘学义是区城管局环管中心的一名掏粪工。从2011年调整到这个岗位开始,合肥老城区95座公厕便成为他的“主战场”。在这个“最有味道”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2年。

       12年如一日坚守一线

       跳入粪池中,周边是成群的蚊蝇和呛鼻的臭味,尽管戴着手套,但仍能感到粪水黏糊糊的……这种大家避之不及、又脏又臭的场景,却是刘学义的工作日常。

图| 刘学义在清理道路管道

       对于这份工作,刘学义一开始也是排斥的,改变他的是他的师傅、全国最美环卫者——掏粪工吴电生。2011年掏粪班的一名老师傅退休,刚刚30岁出头的刘学义被调整到了掏粪工的岗位。对于掏粪工来说,炎炎夏日,是他们最怕的季节。高温之下,汗水与粪水混在一起,浸湿全身,十分难受。他第一次出任务,是去清掏一个老旧小区的化粪池。“8月份的合肥酷暑难当,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把化粪池盖子打开的那一刻,一股形容不出来的味道扑面而来。”刘学义说,出于本能,当场我就吐了,整整吐了3回。

       在回去的路上,他和师傅坦言自己接受不了这份工作。当时,吴师傅也没多讲,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小伙子,刚开始,都会受不了。你再试试,再适应适应。”虽然起初有抵触情绪,但老是让吴师傅一个人忙,刘学义也不好意思,有时,也会帮着打打下手。一次,一不留神,他手中的吸粪管一甩,粪水甩了吴师傅一身。吴师傅没有责备,反而给他安慰和鼓励。此后,他慢慢放下心理包袱,沉下身子,跟在师傅后面,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一干就是12年,他也从班里的“小刘”,变成了“老刘”,从师傅手中接过重任,成为队里的“主心骨”。

接力“爱心棒”免费为居民服务

       庐阳地处合肥老城中心,人口较为稠密。为了保障市民能正常使用公厕,每天天一亮,刘学义就开着粪车在95座直管公厕间穿梭。因为工作量大,刘学义经常加班,特别是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外出游玩逛街的人多了,他就更是忙碌,需要随叫随到处理各种紧急问题。

图| 刘学义清掏下水管道

       与此同时,刘学义还是“爱心畅通小组”的组长。“你们快来,我家下水管堵了,污水都流到家里来了……”家住合瓦路交通局宿舍的一位67岁老人向“爱心畅通小组”打来报修电话。刘学义接到电话后,立即拿上工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经过不懈努力,刘学义终于将堵塞水管的“真凶”——一块海绵洗碗布清掏了出来,管道瞬间畅通。

   “爱心畅通小组”成立于2014年,由刘学义的前辈,住建部先进个人、掏粪工吴保文发起成立。如今,刘学义接过了爱心志愿服务的“接力棒”,继续把志愿服务的传统传承下去,让爱心服务为需要的人带去温暖。

      8年间,刘学义和工友们累计为群众免费清掏下水管道、疏通厕所上千次,屡获群众好评,并获得合肥市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称号。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党员的刘学义也挺身而出,勇当先锋,带领班组成员始终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1月30日,合瓦路儒商小区观察点化粪池满溢告急,求助电话打到了区城管局。当时,正处疫情爆发之初,新冠病毒已经确认能够通过口沫传播,而吸污和排污过程中势必会近距离接触观察点人员的排泄污物,有着高度的感染危险。

图| 疫情防控时期,刘学义坚守一线,保障辖区居民日常生活

       危险面前,谁上?刘学义没有片刻犹豫,主动请缨。随后,三名工友依次“出列”,争分夺秒赶向观察点。掏粪是个体力活,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还透不过气。为了节省一件防护服,刘学义和工友们连续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吃饭。

为防止病毒传播,全区95座公厕和吸污车每日必须消杀6次以上,那段时间,刘学义每天要喷洒掉6桶消毒液。每桶20公斤,累计步行5公里以上,肩膀红肿了,刘学义没有吱声;脚步越来越重,刘学义没有叫苦;尽管天寒地冻,刘学义的衣服却总是湿的……

       12年坚守在“最有味道”的岗位上

       丝毫不顾苦与脏

       这就是刘学义

       他的坚持与付出

       是庐阳环卫事业前进的不竭动力

       他的认真与勤奋

       是庐阳环卫工人精神的最好诠释

       来源:庐阳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