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中环之侧 庐阳首个创新文化产业园金秋绽放
2018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齐民 张健

近日,作为我区首个文创园,庐阳建华文创园建设临近尾声,目前正在火热招商中,预计今秋开园。这个一年前的老旧工业区,如今腾笼换鸟,变成了集创新创业、金融创投、时尚生活为一体的城市特色主题园区。


“老工业区”越来越靓


庐阳建华文创园紧靠中环临泉路,临近地铁3号线、5号线。8月7日,记者来到园区,远远就看到门口醒目的招商广告。步入园内,虽然还未正式开园,里面却热闹非凡,除了部分已经开业的商家外,还有不少入驻商家和企业正在加紧装修中。


园区负责人胡东妹介绍说:“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园内均已通电、通水、通网络,招商工作已启动,预计9-10月正式开园。”


漫步园中,脚下是宽阔的沥青马路,四周是焕然一新黄墙灰瓦的建筑,花池里小鹿、海豚等各类雕塑掩映其中,路两边的墙面上点缀着文艺范儿十足的五彩涂鸦,到处都透着浓浓的文化和艺术气息。夜幕降临,园区霓虹闪烁,环境宜人,俨然是“高大上”的艺术中心。此外,活动广场建设基本完成,沿街各类餐饮、便利店等商业配套也已成型,未来将在提供创新创业便利环境的同时辐射周边群众休闲生活。


派菲特健身会所是一家先期进驻的商家,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周边群众首选的健身场所,会所内正在健身胡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周围都是居民区,没有像样的文化休闲场所,文创园的建设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旧厂房“比肩沪宁杭”


建华文创园前身是藕塘工业区,大多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主要分布一些印刷、机械制造等小作坊。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占据城市中心的老厂房在功能配置、规模档次等方面,与城市的发展定位不尽相符,企业陆续搬迁。“这块区域改造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是典型的‘脏乱差’地区,和周围的城市面貌极不协调”,海棠街道招商办主任刘康介绍说。


为了推进该区域发展,我区开始谋划转型,经过多方考察,去年引进杭州建华集团,对占地66.7亩的老工业区进行改造,一期总投资7000万元,充分利用建华集团成熟的园区建设、运营模式,秉承有机更新的原则,将旧厂房、旧仓库保留下来,通过加固改造、装修装饰,分别改造成创意企业办公集聚区、商务配套集聚区、产业加速集聚区、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孵化研发集聚区、时尚产业集聚区等6个产业集聚区以及历史遗迹陈列区、运动休闲服务区等2个公共服务区。


“旧厂房转型为新型文创产业园,不仅实现城市空间的更新,还可以继续创造价值、推动城市发展。建华文创在杭州等地已经成功运营了多个的创新创业园区项目,此次将其引入庐阳,也是帮助我们进一步汲取先发地区产业转型发展经验,在比肩沪宁杭的道路上再进一步。”区招商局投资科科长齐民介绍说。


“核心竞争力在于鲜明的产业特色和21项我们在杭州园区运营中摸索出的创业者成长服务。鲜明的产业特色将带来浓郁的文化气息,而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形态层出不穷,则造就了一个全新的、生气蓬勃的生态圈。杭州建华集团作为一家新兴产业综合服务商,在先期的探索中摸索出了一套集创业者管家服务、创业者社区、创业者成长服务、创业投资为一体的成长解决方案。庐阳建华文创园将直接获取相关的经验,并因地制宜地开展运营。同时,园区还将利用杭州建华集团的社会资源,在‘以商招商’的同时,加大与浙商协会、当地工商联及行业协会的合作,以‘大广场’、‘会议厅’、‘历史遗迹陈列馆’为载体,搭建各种线下交流、展示平台。同时,依托集团母公司资源,加强与互联网创新企业、网络媒体、教育机构的合作,发展线上活动体系,扩大园区流量入口,增强企业间的黏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园区整体品牌形象。”胡东妹表示。


文艺创意有了“生态圈”


转型升级后的建华文创园将成为以老工业遗存为特征,融合多种创业业态,致力于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文化产业平台。园区依托建华管家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信息交流、产品展示推介、人才交流、免费培训等服务,帮助创业企业落实和享受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初创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全力助推企业成长。同时,入驻企业还可以在园区获得个性化办公、休闲体验、生活配套承载空间,包括办公楼、微创公寓、餐饮酒吧、健身中心等,形成“居住+办公+商业”生态圈。


目前园区蓄客数达77家,以文化、创意类企业为主。园区已注册企业中,文化创意类企业和信息服务类企业占比40%,还有一批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智慧医疗、影视传媒和名人名家工作室正在洽谈中。


“在园区招商过程中,我们计划引入国内外一线文创品牌及业态知名品牌入驻,提升整体知名度,增加园区人流量”,该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齐民表示,该项目填补了我区在文创类产业园区的空白,通过聚集资金、人才、技术,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圈,提升全区乃至全市创新创业活力。


下一步,我区将开展全区工业遗存资源梳理和盘点,积极争取省市支持,鼓励和引导本区工业遗存、老旧闲散厂房转型发展,推动园区风貌提升和产业升级,聚集创新资源,使老旧园区迸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