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中国网】合肥市庐阳区:党建引领回迁小区治理
2023年12月04日 08:5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畅和家园小区始建于2016年,属于回迁小区,小区内共有13栋楼2132住户。作为庐阳区第一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小区,注重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小区治理能力上,聚焦“听民声、暖民心、解民忧”,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听民声,结对走访广“畅听”

“阙阿姨,我的号码已经存到你的手机了,以后有困难随时联系我!”冯庭龙是畅和家园的红色小管家,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下班后时间对小区内空巢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开展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力所能及给予帮助。

小区网格员结对红色小管家上门开展信息采集及居民意见征集,根据畅和家园小区居民年龄阶段分类,聚焦“一老一小”开展信息采集并推出精准服务,全面摸排空巢老人、重病患者、困难儿童等重点户共37户。建立红色小管家与空巢老人、困难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上门走访、线上问询、日常巡查等方式,目前收集居民意见建议40余个,已解决30余个。

暖民心,老年助餐同“畅怀”

“饭菜很可口,也很干净,谢谢你们,解决了我们吃饭难的问题。”来助餐点用餐的唐阿姨和邻居们笑呵呵地夸赞着。为了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的用餐需求,畅和家园小区推行“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依托物业邻里中心打造了一处老年助餐点,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亳州路街道畅和家园邻里中心老年助餐点通过组建专职服务队伍和倡导物业全员性开展助老服务,设立专职及兼职服务人员,采取“现场供餐”“线上预定就近领餐”等多种助餐形式,为小区及周边老年居民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同时,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解民忧,共建共治共“畅享”

“我们小区是个回迁小区,大多数居民都和我一样是退休人员,小区整体环境虽然不错,但我们老年人平常散步却无歇脚之处。”退休居民陈阿姨说道。日前,庐阳区“一线为民”驻点组在畅和家园小区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围绕居民反映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党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党员微信群、党群议事会等方式采民情、集民意,精准了解居民诉求,形成小区党组织为民办实事清单。推进社区与居民共建共治,组织“红之缘”义务巡逻队、“畅之缘”庐大姐志愿服务队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联合社区、物业持续开展“微整治”,协调解决改造消防通道、充电桩安装灭火器、及时修理休闲设施等10余件民生实事,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切实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以办好民生实事彰显主题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