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在夜晚,遇见“烟火气”
2022年07月20日 10: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市民在合肥市逍遥津公园观看非遗展。

近日,市民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购物。

大暑将至,夏日似火。被烈日挡住了脚步的人们,夜晚纷纷走出了家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上熙熙攘攘,芜湖市花街古城内灯火辉煌,滁州市各大商场里人头攒动……

“夜市千灯照碧云”,唐朝诗人王建路过扬州,曾惊叹夜市繁华。一千多年之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

今年夏天,“夜经济”又升级了新玩法。近日,我省启动新一轮促消费行动,明确将重点举办“夜间经济消费季”“扮靓步行街”等活动,结合热点时段,对接平台资源,围绕步行街“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五大场景,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促进消费、便利消费的良好态势。

“月色”唤醒消费热情

夜幕降临,烟火升腾。7月10日,位于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夜市内香味四溢,来往行人摩肩接踵,一家肉夹馍摊前排满了等候的食客。

“最近生意好了许多,每天晚上卖上两三百个肉夹馍不成问题。”55岁的摊主刘勇来自肥东县,在市区摆摊卖小吃已有17年,靠着一个小吃摊将儿子送进了一流大学。他说,疫情好转之后,五六月份生意就慢慢恢复了,“最近天气热起来了,晚上来步行街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跟着好起来。”

一手拿着奶茶一手啃着肉夹馍的“95后”张曦告诉记者:“下班之后,等太阳下山了,我就和小姐妹一起出来转转,找些好吃的,买杯冷饮,再逛逛服装店,感觉很舒服也很开心。”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介绍,6月27日,启动“越夜越合肥”2022年合肥市夜间经济消费季活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将组织开展“嗨GO夏日、食尚烟火、夜游庐州、赏夜流光、体育夜市”五大主题板块近百场夜间主题活动。

当夜幕低垂,白日里紧张而有序的商业社会似乎穿越进一张柔软又包容度极大的隧道。在划定的露天大排档里,人们品尝美食谈天说地,附近摊位上,顾客们乐此不疲地挑选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夜经济”使消费时间和空间得到延展,让城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合肥、芜湖、滁州等多地“夜间经济”正显现活力。

芜湖花街得名于夜晚满街亮起的花灯,数百年前,这条繁忙的街巷就是灯火通明的夜生活所在地。如今,蓬勃发展的“夜经济”让这里的夜晚更加多彩。“以前还以为这里只是个仿古的商业街,没想到不仅处处有花灯,还有非遗技艺店铺和艺术馆,特别适合朋友小聚后走走转转。”芜湖市民胡君兰说,在花街不仅能够品尝热气腾腾的小笼包、虾籽面等传统美食,还能寻访芜湖铁画等非遗技艺,在古建筑中的书店里品味书香,在这里总能收获很多惊喜。

穿上汉服,在花灯下拍照打卡;在老字号餐馆里吃一碗虾籽面;在街角买一个精美的手工糖画;在非遗木榨油技艺的工坊,体验如何用数百公斤重的木槌榨出菜籽油……在旅游网站上,花街夜间游览攻略热度正在不断攀升。

场景“菜单”不断丰富

啤酒小龙虾、烤串炒花蛤,你眼中的“夜经济”就是这样吗?合肥市民廖昭的答案是“肯定不是”。

前几天,他家门口格外热闹,“附近的银泰城广场上举办了一场音乐美食节,一边是各种夏日必备的夜宵组合,一边是热闹火爆的动感音乐,我和小伙伴们都玩嗨了”。

“以夜经济为引擎,2022年夏夜将持续打造‘醉美夜滨湖’系列活动,后续还将有50多个品牌入驻,包括美食酒饮体验、潮流文创、乐队表演、盛装巡游等多种活动将陆续登场。”据银泰百货合肥滨湖店副总经理杨文燕介绍,这场沉浸式夜市将持续到8月31日,为人们创造更热闹的夜生活消费圈。

“夜经济”的发展是餐饮、文化演出、休闲娱乐等多业态共同发展的过程。眼下,一些城市在产品供给上还比较单一,主要集中于餐饮领域,没有形成特色,需要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

为更好地满足百姓多元化消费需求,我省在助力发展“夜经济”时打出组合拳,“菜单”不断丰富。省商务厅厅长方旭介绍,自6月至1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以“品质生活·徽动消费”为主题,“一市一季一主题”为载体,以汽车、家电、餐饮、电商、步行街、服务等重点板块为抓手的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加密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助力消费全链条复苏。

“万万没想到,我居然在夜市上看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6月27日,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上,一场新能源汽车展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合肥市民程一鸣告诉记者,“一直很喜欢新能源车,跟老婆孩子在步行街闲逛,在广场上看到有好几个品牌的汽车,我都试坐了一下,感觉挺不错的,而且听说最近还有补贴优惠活动,买辆车子能省好几千块钱,我打算最近把心仪的车子给拿下。”

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表示,借着夜市展开的新能源汽车展是2022年促消费的汽车类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这次共有12个品牌,22辆展车,不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满足消费者在现场观展的多样化需求。”韩震说,“后期还有不少汽车类促消费活动,发挥汽车消费‘顶梁柱’作用,进一步推动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在铜陵市永泉旅游度假区,游客不仅能欣赏青砖灰瓦的江南美景,还能兑换一小袋铜钱,用于购买品尝这里多达100种的江南特色小吃。

“用铜钱买单特别有韵味,仿佛穿越了时光,孩子也觉得新奇有趣。”近日,铜陵市民何先生带着家人一同来到这里,“古色古香的街景、别致奇巧的体验,让我们觉得很有意思,这里还有投壶、射箭、滚圈等民俗小游戏,让夜游变得与众不同。”

配套“红包”深挖潜力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多重作用。激活夜经济不仅是当前的务实之举,更是激发城市活力、点亮城市发展的长远举措。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居民消费热情有所减弱。让夜经济带动消费“烟火气”,应充分用好政策工具箱,不断拓展消费场景、挖掘消费潜力。

在安徽新一轮的促消费行动中,政策激励尤为突出。方旭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已发放消费券约3亿元,促消费惠民生。近期各地又将新增发放消费券1.6亿元,我省将对地市发放消费券资金按实际发生的一定比例进行奖补,“可以说,今年促消费活动是近年来政府资金投入最大、惠民福利最多的一年”。

同时,我省将在事关消费长远发展的商贸流通主体引育、提升城市商圈活力、激发农村消费潜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比如,对省级特色商业街升级改造、首店经济、老字号连锁经营、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并联合银联、银行、平台、商家,针对吃购文娱行游等领域,采取折扣立减、红包返现、抽奖等形式,给予消费者让利补贴。

“围绕‘提振消费,助力复苏’这一目的,我们以‘建行生活’平台为载体,陆续承接了全省12个城市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承接资金约1.5亿元,600万人次参与活动,预计拉动消费超1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叶红云表示,将继续围绕“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 五大场景,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助力消费加快恢复。

促进夜经济发展,“真金白金”给力,相关服务也要跟上。一些消费者有担心:噪声污染可能会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夜间售卖的食品安全卫生是否有保障;商圈、景点的车位是否充足,往返交通是否方便……这些都是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夜经济”发展,随之产生的电力、交通、公共卫生、市政管理、安全保卫、应急救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投入,提升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