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马派皮影:百年历史 说唱人间故事
2023年10月07日 09:1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灯光暗去,白色幕布上,光影汇聚交错,锣鼓声响起,皮影人物依次登场,翻滚、弹跳、打斗,一场好戏开始了……幕布后,敲锣的是18岁的马默轩。双手操作着皮影人,嘴里模仿着风声、动物叫声,唱着戏词的便是马派皮影的第三代传人——马飞。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的马派皮影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也是中国皮影艺术大家庭中的瑰宝。作为这门技艺的传承人,马飞说,你演皮影的时候,皮影也在演你……

图| 马派皮影

盛景

从黄淮两岸到走南闯北

说到皮影,一般人可能都会想到山西、河北。但事实上,作为文化大省,安徽也有自己的皮影。马派皮影就是黄淮两岸皮影戏的代表之一,最初起源于皖北地区,曾经闻名黄河、淮河两岸,深受豫皖苏鲁四省群众的喜爱。

马派皮影最兴盛的时期是在上世纪50年代。在马飞的老家灵璧,全盛时期最多有24个皮影班子。马飞说,当时皮影戏养活了整个家族,他们作为皮影艺人,也特别受尊重。

图| 马飞展示马派皮影

马飞说,那个时候,电影、电视都还没有普及,皮影人偶也还都是黑白色,但皮影戏很受老百姓喜欢,各个地方都争着邀请他们去演出,从小走南闯北成了家常便饭。

“那时候,戏金是每场5元钱,月平均收入能达到120元。”马飞说,在那个鸡蛋2分钱一个,猪肉5毛钱一斤的年代,皮影戏的“出场费用”也从侧面证明了大家对它的认可和喜爱。

选择

从被动学习到主动钻研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对于任何一项技艺来说,这是不变的真理。皮影亦是如此。马飞6岁开始跟着父亲和爷爷学皮影,11 岁起登台表演皮影戏。普通孩子拥有的快乐童年,对马飞来说,有些奢侈。

“那会儿,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吊嗓子。早上父亲只要咳嗽一声,我就立刻起床,出去练。”马飞说,冬天没有鞋穿,就光着脚站在院子里练,冻得直哆嗦。但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他渐渐发现自己对皮影的热爱与日俱增,自己彻底被皮影这项传统文化征服了!

图| 马飞表演马派皮影

皮影除了需要练唱腔、学敲锣、操作影偶外,还有重要的一环,就是制作影偶。马派皮影制作分选片、制皮、画稿、雕镂、熨平、打磨、着色、上油等八道工序,制作过程耗时耗力。

“刻皮影,我小时候并没有学过,后来发现家里好多皮影烂掉了,才一点一点学刻皮影。”为了刻好皮影,马飞付出的是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经常整夜整夜地研究,刻着刻着,就坐在那睡着了。“我每天都在坚持刻,我不敢说我东西多么好,但在中国皮影界,老艺术家拿到手后会说,马老师不愧是老门手艺,就这么简单。”如今,马飞家里除了保存了近千件上百年的马派皮影戏人物,还自行制作了数千件皮影。

转机

从默默无闻到入选“非遗”

光阴流转,黑白的皮影已然变成了彩色,用色彩记录着历史的过往,诉说时代的变迁。

随着电视、电影、电脑的普及,皮影也一度失去市场。这期间,很多次,马飞也曾想过放弃皮影,改行。但爷爷留下的那一箱皮影,总是牵动着他的心,舍不得,放不下。

也正因为这份牵挂,2011年,马飞只身来到庐阳,在这里,重拾皮影。从熟悉的家乡来到陌生省城,起初,马飞的日子并不好过。“住8平方米的房子,房租都交不起,吃饭都成问题。”马飞说,那会儿,表演都是纯公益的,没有收入,但买皮子、买材料都需要钱,没钱的时候,只能跟亲戚们借,久而久之,大家都觉得他走火入魔了。“我就想着,几代人的心血,不能断在我手里……”马飞知道,对皮影最好的保护,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它、了解它、爱上它。

通过努力,这些年,皮影终于一点一点被人们所知、所爱。来合肥的十年里,马飞让马派皮影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新的突破。2011年,在合肥城隍庙,马飞有了一间工作室,并开始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马派皮影入选省级项目。“现在,不仅能够养活自己,我们还走遍了半个中国。”马飞说。

事实上,在这十年里,马飞也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变成了新闻红人,很多媒体都采访过他。他和马派皮影,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传承

从“后继无人”到走出国门

舞台上的皮影是戏,也是马飞的命,他希望皮影能够一直活下去、演下去。遗憾的是,子女们的人生轨迹都与皮影无缘,想收徒也无人问津。如何传承?此时,侄子马默轩的出现,让他欣喜不已。

“五六岁时,看到我给皮影上色,他就用小手指着说‘三大(三伯父),我觉得这里应该上红色’……”这句稚嫩的童言,让马飞内心无比激动,竟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

图| 马默轩雕刻皮影

或许,马默轩命中注定属于皮影。从那以后,他天天跟父母吵着要学皮影。最终,他说服了父母,拜马飞为师,踏上了演绎皮影之路。

马默轩对皮影的领悟力,远远超出马飞的预期。这些年,马飞将一身本领倾囊相授,而马默轩也是学得有模有样。如今,画稿、雕刻,马默轩都可以独立完成。2019年,马飞和马默轩代表安徽皮影去瑞典参加了中西文化交流,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我还想让更多下一代了解皮影、传承皮影。”如今,马飞已受邀在合肥一所小学开设了皮影课程,让更多孩子感受皮影的魅力。

来源: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