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又逢“8·15” 听耄耋老兵讲述抗战史
2017年08月16日 16:33 来源:逍遥津街道     作者:宋娟 韩丽君 邵引恒

又逢“8·15” 听耄耋老兵讲述抗战史 (1)又逢“8·15” 听耄耋老兵讲述抗战史 (4)


8月15日,72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停战诏书》,中国抗战最终取得胜利。铭记历史,是每个爱国人士对战争的警醒,更是向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老兵的致敬。

8月15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给社区92岁的抗战老兵刘立仍送去了关怀,社区一直对辖区老人起居生活关怀备至。

下午3时许,社区人员来到刘老家里,简单的摆设,陈旧的家居,客厅墙上醒目的毛主席肖像,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更是一个老兵不朽的记忆。据刘老介绍,他十几岁开始参军,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金门战役,还有后来的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等无数次的浴血奋战,也因此伤了左手至今残废。

“印象最深的是孟良崮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74师!”刘老言语里掩不住的激动。刘老去年得过脑淤血,治愈后对好多事情记不住,但提到抗战,老人的思维仍是清晰的,“我曾是中国解放战争华东野战军第八兵团的一员战士,跟随部队南征北战!”说到情深处,刘老不禁热泪盈眶。“现在好了,每天中午都有共产党送饭吃,每个月还有600元的政府补助金!”

据拱辰社区书记吴霞介绍:刘老说的政府指的是民生工程政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针对70岁低保户、空巢无子女老人以及90岁以上老人提供的政策服务,老人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送餐、家政服务等不同的服务。“我生病住院期间,饭直接送到医院,这个政策好,我要感谢共产党和人民的帮助!”刘老说忆苦不忘思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