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双岗街道:学党史悟初心,用好用实红色资源“活教材”
2021年04月15日 08: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新四军纪事微馆”,作为合肥市首个社区级纪念馆——一间反映见证合肥红色革命发展历程的微型纪念馆作为党史教育“活教材”,巧用活用红色资源,以更加直观的历史文物、更加真实的英雄事迹,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革命先烈鲜血凝成的崇高精神。

铭记红色历史汲取信仰之力

走进庐阳区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新四军纪事微馆”,映入眼帘的是人物篇,分为两组,第1组是2009年9月由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评选的“双百”人物,包括6位新四军干部、将领以及“刘老庄连”连队集体的英雄模范事迹;第2组是4位与高河埂社区有关的新四军战士当年参加革命的事迹,他们本人或者配偶现居住在高河埂社区,其中1位是狱中烈士。让我们一看到就会想起这段英雄的历史,缅怀先烈、警钟长鸣,也更让我们每一个人珍惜当下的和平岁月。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为广大党员打开一扇扇感受红色历史、汲取信仰之力的窗户,引导党员从中体悟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信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斗之力

从人物篇到历史篇,历史篇共分为5个章节,全篇约7600余字,采用编年体方式按照时间顺序简要地呈现出1937年秋至1945年秋波澜壮阔的新四军八年抗战史和取得的丰功伟绩。细读历史篇,将有助于对这段70多年前烽火岁月陌生的人们较为全面地了解新四军及其8年的抗战历程,在内容上可以视作是《新四军战史》的浓缩版和改扩版,不仅根据“讲好党史”的需要作了适当延伸,而且相应配备了“洛川会议旧址”“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合影”“拂晓报”“韦庄战斗纪念碑”和“新四军臂章”等17幅精美插图,一组组生动的雕塑、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展品,是对新四军八年抗战那段历史的见证,更是对革命英烈们浴血奋战、崇高无私、不怕牺牲的传承。4月下旬,双岗街道将举办“社区微课堂-红色精神永不灭”以及开展双岗街道“讲述百年党史 凝聚青春力量”理论微宣讲比赛系列活动,利用高河埂社区革命先烈故事“活教材”,结合党史学习材料,引导广大党员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让党员干部近距离、全身心地感受红色基因,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追求。

推进街居建设汲取发展之力

近年来,双岗街道社区致力于打造干部群众身边的“红色教育”品牌,用党的光辉历史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砥砺品格,为推动“商务圣地▪宜居双岗”高质量发展凝聚不竭动力。如今的双岗,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普通居民,都对94岁的阚璞和91岁的袁文明新四军老兵的故事非常熟悉,而每次举办党史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都会把纪事微馆作为主要的活动场所。下一步,双岗街道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业刚 蔡传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