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担使命 守初心解难题
2021年04月13日 14:3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鲍艳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区各部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牢铸一颗“爱国心”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区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发挥红色基因作用。

亳州路街道联合寿春中学开展“党史进校园,青春勇担当”主题活动,邀请了辖区91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战士吕官利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该街道还将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寿春中学的思政第二课堂,开展常态化红色教育。

逍遥津街道组建由新四军老战士、抗美援朝老战士和辖区老党员、优秀党员组成的“红色宣讲团”,在6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党史宣讲,用鲜活的讲述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中小学生、辖区党员群众中去。

区城管局开设“百年党史周周学”系列微课堂,每周一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史微课》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深刻解读党的光辉历史。

与此同时,我区还在辖区各大书店及城市阅读空间设立专区,为市民读者提供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政治学习空间,并引导有关单位开通党史学习教育类书籍的订购渠道,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在全区掀起学习和研究党史热潮。

提升党务业务技能,练就一身“硬功夫”

为全面提高全区基层干部理论政策和业务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全区各项重点事业发展,我区各部门相继开展党务业务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

区委组织部持续开展“开讲啦”书记沙龙活动,通过面对面分享经验、心贴心交流方法、实打实解决问题,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目前“开讲啦”书记沙龙已开展4期活动。

区总工会举办“2021年庐阳区基层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加强工会干部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区委党校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红星照耀中国》读书交流会。每一名党员就《红星照耀中国》读书心得作了发言,随后党校全体干部职工就学习党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开馆当日举办了第一期党务实训班。来自双岗街道的60余名党务工作者在此进行理论知识“充电”、业务能力“校验”,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后期我区将依托区级党务实训馆,常态化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

注重倾听群众声音,搭建一座“连心桥”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四步走”群众工作法,我区畅通“两微一端”、市长热线、专用热线、电子邮箱等,广泛征集社情民意。此外,在每月10日庐阳“为民服务日”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听民意、访民情,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聚力谋发展、为民办实事的实际举措。目前已受理市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30件,梳理形成首批项目清单,持续打造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品牌。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一批“落脚点”

我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项目,致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区检察院将抓好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落实列入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对照省市检察院的工作意见,迅速完成系统更新接入、人员培训、社会宣传等多项准备工作,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律师互联网阅卷10人次。

区卫健委聚焦解决“就医难”问题,开展“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已建立1个紧密型医联体、1个基层医疗卫生发展集团,全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5782针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1万余人。

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区教体局开展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学生自愿参与。目前共有45所中小学校全面落实“三点半”课后服务,提供个性课程或普惠托管,100%覆盖至有需求的学生。

为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构建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海棠街道、双岗街道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社区周边环境提档升级等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引导居民自治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