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践行!庐阳开展“全方位”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31日 15:5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方菲菲

今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宣讲在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来自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的章慧丽为辖区党员群众讲述党的百年历程,回顾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

3月25日,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庐阳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溯党史 述庐阳”等内容,并借助VR眼镜观看了《狼牙山五壮士》短片,身临其境地感受那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自3月10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我区精心部署,动员全区上下,

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深入教育引导、创新学习形式,

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务求学习教育实践取得实效。

精心部署

发起开局起步的“动员令”

3月7日,合肥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为全市党史教育指明了工作路径。3月10日,我区紧随其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发起开局起步的“动员令”,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精神,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与此同时,我区成立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对各部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专业化、规范化协调指导,推进全区上下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学史增信

上好学习教育的“必修课”

3月29日,区政务中心三楼一号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区150余位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代表认真聆听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报告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强调了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对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重大意义,与会人员神情专注、认真记录,进一步回望初心、迸发干劲。

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在政法队伍中同样高涨。3月17日,我区在全市率先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邀请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宣讲团开展《百年党史辉煌历程》专题讲座,推动党史学习与教育整顿深度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在内生动力。“我们将切实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抓实抓牢学习教育,为全区广大党员当表率、做示范。”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区各地各部门已相继开展动员部署,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如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将党史学习与庐阳大建设工作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一批精品民生工程项目;区文明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全省文明典范城区为目标,抓好常态化创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创新学习教育方法,

成为全区上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汲取力量的重要方式。

创新形式

把握深入群众的“金钥匙”

自动员部署以来,我区加大对学习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挖掘一批身边党员群众先进事迹,拓宽一批红色教育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把党史研学送到群众身边,打通党史教育“最后一公里”。

老党员“活教材”,语言朴实接地气。“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意识到我有责任宣传党史,我要实现对党发过的誓言,终身为人民服务。”3月22日,80岁老党员阮永昌现身杏花村街道,为街道社区干部、青年党员带去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据悉,该街道充分发动新乡贤宣讲团作用,组织老党员陆续在社区文明实践站、党群驿站、党建广场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结合基层群众亲身感受讲述动人故事,引起群众强烈共鸣。

老城探寻,庐阳“红色密码”催人奋进。 “今天我们看到的大东门,曾是合肥旧城七座城门之一的威武门。1949年1月21日,解放军的部队便是从这里走进城内,和平解放了合肥……”日前,来自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李云胜和庐阳青年党员一起,走上老城街头,重温当年解放军从威武门进入和平解放合肥的盛况,用亲身探访的方式去了解那些遗留在老城里鲜为人知的红色革命历史。

“红色传家宝”,老物件传承红色记忆。双岗街道发起寻找“红色传家宝”征集活动,征集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新时期中沉淀下来的物品,如一幅老照片、一个老党员证、一身军服、一封书信、一面红旗、一枚军功章等等,通过旧物件铭记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很有创意,很受感染。”不少参加的群众表示。

党史小剧场,好电影凝聚向心力。《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战狼2》《红海行动》《百团大战》……. 一场场富有红色教育意义的电影,近期,在亳州路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播放。为充分激发群众学习党史热情,亳州路街道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从3月持续到年底轮番播放红色电影,让更多党员群众走进社区红色剧场,凝聚党群向心力。

自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

我区牢牢把握

为民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 点,

吹响实践活动号角,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民生

立足为民服务“暖人心”

3月17日,逍遥津街道市委大院小区5对试点家庭领到了“党员结对互助对接卡”,标志着“庐州街坊”邻里互助之家正式起航。据悉,这是合肥老城区在探索互助式养老道路上的率先试水,在该模式下,结对家庭采用同楼栋的党员之家帮扶孤寡老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孤寡老人的养老压力。“这下好了,以后遇到急事我们就有了帮手,再也不孤单了。”82岁的吴爷爷开心地说道。

“这么方便吗?已经激活啦?下次去药房不用带卡了?”家住建行宿舍的彭大姐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太方便了。”3月23日,位于庐阳区北一环的新天地广场人头攒动,活动现场,区医保局及双岗街道在此设立的医疗救助、“两病”用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区智慧就业线上平台等咨询台吸引了辖区众多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区秉承方便百姓,利于百姓的原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工作充分结合,多渠道解读宣传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大力推进各项惠民工作在群众中的开展。

近期,金都华庭小区居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小区154户的用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据了解,该小区建成时间较早,水泵故障,二次供水水压不足,严重影响高层住户的日常用水。我区一线驻点干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和属地杏花村街道负责人实地走访,推动解决。经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和供水集团多次协调,3月上旬,该小区正式启动二次供水改造水表出户工程。截至目前,室外主管道铺设基本完工,楼栋室内立管施工已完成80%。“群众的事无小事,杏花村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前进力量,着力做好安置房办证、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城市管理等工作,用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金定表示。

开春以来,各大企业进入了“招兵买马”的火热期。家住杏林街道丽都社区的李玲经社区工作指引,使用庐阳移动端就业“云服务”系统,很快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毕业不久的她,成为了一名大型酒店的行政管理人员。“单位离家近,待遇又好。”李玲笑着说。今年2月以来,我区举办多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同时在先期打造的社区智慧就业平台基础上,创新推出庐阳移动端就业“云服务”系统。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失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发送岗位信息2万余条,涵盖金融、商贸、餐饮、工业制造等21个行业,满足了近600户企业的实时用工需求,大幅提升了岗位匹配精准度,持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

回首百年风雨,初心历久弥坚。

审视百年变局,航向笃定不移。

接下来庐阳将凸显本地特色,

用好党史这部殷实的“教科书”,

讲好红色故事,以党的百年历史,

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

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

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建设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