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08|罗炳辉和新四军小战士
2021年03月24日 18: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抗战时期,新四军的七个师中,罗炳辉领导的第二师可是响当当的“王牌师”,不但被誉为“军政皆优”,还是“出干部”最多的师,共培养了1500多名军政干部,甚至连延安的党中央都知道“二师出干部”。“干部”从哪里来?自然都是从战士们中间提拔出来的。而这与师长罗炳辉一贯爱护战士、培养人才的好作风是分不开的。说起罗炳辉和新四军战士们的故事,那可是几天几夜都讲不完——

起初,罗炳辉带领第五支队刚到皖东开辟根据地时,国民党顽固派在老百姓中到处散布谣言,说这是“来抢地盘的非法部队”,是“灭绝人伦、共产共妻”的土匪部队,还污蔑为首的“罗胖子”,是个“红眼睛、绿眉毛的天煞星下凡,一天要吃两个小孩”。可是后来日子久了,老百姓就慢慢看出来了,这支队伍专门打鬼子、打汉奸,对老百姓却亲得不得了,帮着修房子,开荒地,挑肥料……老百姓病了还能到二师部医院去瞧病,不少人还用过罗司令送的云南白药,慢慢的,就有老乡主动把自家的青年往新四军队伍里送,大家都夸这才是真正的“子弟兵”。罗炳辉也特别喜欢这些新来的小战士,经常下到连队去查看战士们训练,关心他们的成长。

一天,一个新兵连正在列队训练,突然有消息说罗司令下午要来训话,大家一激动,队也不列了,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只听一个战士说:“都传罗司令是个神枪手,50米打麻雀,百米打鸡蛋,打人一枪能打三个半,可是真有这么神?”

另一个战士道:“那当然,俺哥跟随罗司令打过仗,他亲眼看到有一次罗司令一抬枪,那子弹跟长了眼睛似的,先是穿透前面两个敌人的喉咙,又掀掉后面第三个敌人的天灵盖,最后钻进第四个敌人的胳膊,这可不是一枪打掉三个半吗?”

不想,有个新兵很不服气,一撇嘴说起风凉话来:“就你会吹,我就不信!哪有那么神?别说一枪三个半,你看那飞的麻雀,罗司令要能一枪打下来,我就生吃了它!”

话刚落音,只听“砰砰”两声枪响,两只麻雀应声落地。

大家回头一看,一个身着土布军装、身材魁梧、首长模样的人正笑眯眯地站在不远处,只见他宽前额、圆脸盘,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可不正是“传说中”的罗炳辉司令吗?

原来罗炳辉正好上午得空,就没打招呼来到了新兵连,悄悄站在一边听大伙儿聊天,听到那个新兵不服气自己的枪法,于是拔枪、甩手、扣扳机,干脆利落地给这些小战士们表演了个“示范射击”,把那个调皮的新兵惊得目瞪口呆,围观的战士们跟着开始起哄:“吃掉!吃掉!你把它吃掉!”

罗炳辉笑着走到战士们中间,看看大家手中握的各式各样土式刀枪,开口说道:“我还听有的战士说,鬼子有飞机、钢炮、铁甲车,我们靠这些兵器打鬼子,能管?”说着他拿过身旁战士手中的一只“老套筒子”(一种老式步枪,枪管外有一个作为保护层的套筒),举枪瞄准,只听“砰”的一声,又一只麻雀应声落地。

罗炳辉大声问道:“老套筒子管不管?”

“管!管!”小战士们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

“说的对!别小看这些老步枪,老套筒子、汉阳造!只要大家练出真本事来,我们不仅能打败鬼子,还能缴获他们的飞机、大炮、铁甲车哩!”

小战士们受到罗司令的鼓舞,从此训练越发刻苦了。二师中还掀起了一个“学习罗炳辉射击手”的练兵运动,战士们还编唱了一支歌曲《罗炳辉射击手》:“高高树上一只鸟,砰通一枪被打倒,谁是高妙的神枪手,罗炳辉是射击的好榜样!”

罗炳辉对小战士们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为了锻炼战士的臂力和顽强的意志,他不仅要求每个战士能够上下托举步枪几十次,而且还要能够上下托举轻机枪几十次。罗炳辉自己也是刻苦训练的模范,做射击动作示范时从来都是一只手握紧枪,步枪在他手里,似乎就是一根竹棍挥动自如,他那异常强劲的握力和臂力,让战士们无比钦佩。

罗炳辉不仅抓战士们的军事训练,也不放松大家的军事理论和文化学习。他讲军事课常常结合亲身战斗经历,一次,他叫了一个高个子和一个矮个子做示范动作。人人都担心小个子会吃亏,哪知小个子异常敏捷,出其不意弄倒了大个子。看到大家笑得可乐开了花,罗炳辉接着就引入正题道:“为什么这个小个子能战胜大个子呢?就因为他会搞偷袭,如果正面展开搏斗,他一定斗不过大个子。打仗也一样,当我们遇到强大于我们的敌人,也要善于搞袭击、打埋伏,避其锋芒,攻其不备,灵活地把敌人给消灭掉,这也是毛主席关于游击战争的军事思想。”这样生动的讲解,战士们一听就懂,也更加深受启发。

不少新四军战士都是劳苦出身,识字很少。为了提高大家的文化水平,罗炳辉就把自己刻苦学习文化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家,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还叫战士们在背包上贴几个字,大家边行军边识字,一路上有问有答,不知不觉中就记熟了很多生字。罗炳辉自己学习文化也抓得很紧,他休息时就靠在草窝上看书写字,晚上还经常通宵达旦的学习。

罗炳辉特别善于在新四军战士中发现人才、选拨人才。曾经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次,罗炳辉下到一个连队,听说当夜站岗的,是一个胆小的新兵,于是约了连长半夜去摸哨。谁知这个新兵经过战斗的锻炼,已经克服了这个毛病,锻炼成为了一个勇敢、机警的战士。当他在夜色中发现两个人诡诡秘秘地向岗哨摸过来,立即瞄准前面一个高大的黑影,拉动了扳机。结果,这一枪把罗炳辉的裤管打穿了一个大洞,若不是罗炳辉机警躲开,腿就没了。

事后,新兵知道自己误打了罗司令,十分难过。罗炳辉只指出了他事先没有喊口令的欠缺。第二日在全连大会上,他大大表扬了这个战士,奖给他一条毛巾和一双草鞋,还说:“我看他完全可以当班长了。”连长当即宣布给小战士“提干”,小战士就当上班长,成为了一名战斗骨干。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