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05| 来安县邵集乡李荣英养育抗日将领孩子的故事
2021年03月22日 08:5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发布

这个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来安县邵集乡大刘郢村妇抗会长李荣英支持抗日,用乳汁喂养抗日将领罗炳辉的长子罗新安的故事。

1939年8月,新四军五支队从津浦路西来到路东开进大刘郢村,建立以半塔为中心的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二师依靠群众,在大刘郢村度过了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与大刘郢村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1944年冬,抗日将领罗炳辉的伴侣张敏秀在大刘郢村生下一子,起名罗新安。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张敏秀将孩子留在村里,托李荣英抚养。

那时,担任妇抗会长的李荣英才20岁出头。她接受任务后,毅然将自己不到3个月大的孩子断了奶,用自己的乳汁喂养罗新安。不久,由于汉奸告密,李荣英被抓。敌人把她吊在村外的大树上,打得她鼻青脸肿,鲜血染红了衣襟。日本兵的刺刀对着她的胸膛,逼她交出孩子。临危不惧的李荣英怒斥道:你们打断我的胳膊,夺不走我的心;杀了我的头,魂跟新四军。要小孩没有,要命有一条!一名伪军用枪柄猛击她的头部,她的牙被打掉两颗,鲜血直流。就在这时,枪声四起,二师指战员击退了敌人清乡扫荡,李荣英脱险了。

新中国成立后,张敏秀带着罗新安赶到大刘郢村。老友重逢,张敏秀对罗新安说:“孩子,快叫妈!”罗新安一头扑在李荣英怀里,搂着她“妈妈,妈妈”喊个不停。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