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一张“明白纸” 政策入万家
2023年05月05日 16:1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一张“明白纸”,让企业做政策“明白人”;专窗、专人、专线,让企业办事省时省力……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加快实现“无登个、个转企、分转子、小升规、规上市”,促进区域经济提档升级、提速增量、提质增效。

图| 庐阳区全景图

一张“明白纸”

让市场主体成为政策“明白人”

       日前,一场关于政策“明白纸”的解读培训会在区政务中心举行,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近150名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这份政策“明白纸”不是简单的政策解读,而是通过走访调研各类市场主体,收集“急难愁盼”问题,再根据这些问题,建立和梳理各级政策清单(特别是区级扶持政策),最终形成。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为精准服务企业提供了指南。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启动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无证经营户登记(“无登个”)、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个转企”)、分公司或分支机构转为子公司或独立法人(“分转子”)、中小企业达限升规(“小升规”)等4个领域,分类设置政策“明白纸”,从扶持政策、办理程序,以及税负、统计等热点问题予以明确和解读。此外,我区高质量发展政策还专门制定了“规上市”相关政策。

后期,全区各属地乡镇街道将结合为企服务工作开展,分期举办专题解读和“1对1”上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

“专窗、专人、专线”

以用户思维服务市场主体

      “本来以为办这项业务会很费力耗时,没想到这么省事,真好!”日前,在区政务中心大厅,成功办理“个转企”业务的张先生开心地说。

图| “个转企、分转子”服务专窗

      “商户以前只能先注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再新办企业营业执照,现在可直接变更,实现个体工商户的转型升级。”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市监局在原有的工商注册窗口基础上,专门设置“个转企、分转子”专窗,制作醒目标识标牌,并将“无登个、个转企、分转子”政策“明白纸”摆放在专窗,供市场主体查阅。

      如今,无论是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业务,还是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商贸业的升规业务,均有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的专窗、专人、专线服务,并且都纳入对应的政策“明白纸”中。以用户思维提升用户体验,正在成为庐阳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免申即享”、政企恳谈

培育高质量发展“沃土良田”

      3月底,我区正式发布2022年区级高质量发展政策“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持续扩大政策条款“免审即享”范围。2022年以来,我区已兑现各类产业政策资金超4亿元、惠及企业超2300户次,其中通过“免申即享”奖补给企业的资金体量占政策资金总量的87%,激发市场主体稳增长、抓转型、促发展的动力和热情。

      4月初,“政企有约”恳谈会如约而至。今年以来,我区常态化开展“政企有约”恳谈会,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率队,面对面与企业家交流,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平台。

帮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服务好存量企业,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好,才有城市的活力与未来。未来,我区将继续优化为企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区统计局

供稿:戴世宇 王静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