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成绩单来了!庐阳这项指标增速四城区第一
2023年02月17日 10:23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日前,我区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成绩单”出炉,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连续17个月保持四城区第一,且总量占全区工业比重稳步提高,由上年的32.5%提高至36.1%,提升3.6个百分点。

       新能源代表企业——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增速35.39%、技术设备制造代表企业——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增速14.34%、生物医药代表企业——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增速 107.23%……

       成绩的背后,是我区每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其中,重点企业拉动作用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22年,在我区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中,排名前10的企业总产值占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的85.71%,同比增长14.92%。

图|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在庐阳,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高能级创新载体加快集聚,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2022年,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科创委工作部署,常态化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对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跟进科技成果转化进展,累计搜集、摸排200余项科研成果项目,靠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阿巴硅环保科技、鼎雄智能等22个项目转化落地,位居全市主城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第一方阵……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让一个个“庐阳创新”“庐阳智造”源源不断地从实验室里走向生产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点燃“科创引擎”。

图| 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

       在高能级创新载体打造方面,2022年,我区加快院地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面对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着力解决优异品种创制的关键科学与“卡脖子”技术问题。同时,“科创大街”项目实质性开建,完成庐阳“科创大街”概念规划方案,“红专1号”科创驿站正式开业运营,已入驻项目19个,储备项目30余个。此外,我区谋划“科创加工厂”项目,通过“科创加工厂”产业基座项目、协作式研发平台、投资加工平台等若干项目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顺利落地。

图| “红专1号”科创驿站

       此外,在政策支持方面,我区全面梳理省市区各级相关惠企政策,积极走访调研,为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解决发展难题,让企业安心搞研发,踏实谋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服务行动,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骨干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结合区情实际和辖区重点科创主体需求,发布“科创产业政策”;完善“挖掘—培育—深度服务”的企业支持服务链条,围绕资本对接、管理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组织头脑风暴会、专家私董会等活动,助力潜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瓶颈、实现蝶变。

供稿:曹芹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