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巡礼庐阳·访企解题】来自科学岛的先进技术!打造太赫兹“安检专家”
2022年06月07日 15: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供稿:王凯 图片:何刚

太赫兹?听起来就有科技的味道太赫兹(THz波)是频率在0.1~10 THz范围内的电磁波其波段能覆盖半导体、等离子体有机体和生物大分子等物质的特征谱通过对它的研究可拓展人类对物理学、化学、天文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认识

在庐阳经开区,高科技企业——安徽中科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科太赫兹)潜心钻研太赫兹技术,利用其能穿透障碍物识别目标物体形状的特性,研发生产出太赫兹激光主动成像安检设备,用精准“画像”的方式,判断安检现场是否存在违禁物品,且最高精度能达到1毫米。

科学岛研究人员领衔

打造大科学装置“三就地”案例

在加快推动大科学装置科研“沿途下蛋”、科技成果“三就地”背景下,2019年8月,中科太赫兹成立伊始便光环闪耀。2021年,企业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入股、核心技术团队控股,在庐阳经开区内的IE果园进行产业化落地。“企业的主动源太赫兹技术最初是应用于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的24小时监测场景,具有极高的稳定性、精确性和持续性。”公司创始人、中科太赫兹董事长刘海庆博士介绍称。

刘海庆说,普通太赫兹源设备一般工作8小时就需要停机,且国内大多是被动源太赫兹,受温度等因素影响很大,难以实现持续、稳定、精确的成像。而中科太赫兹的主动源太赫兹技术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转,因而被运用到“国之重器”人造小太阳上。

绿色高效安检设备

成为“科里科气”的生动注脚

“如果是陶瓷刀、玻璃刀等物品,在过安检时金属探测设备往往识别不出来,我们的探测器能直接拍出物品形状,精准识别违禁品且全程无接触。”刘海庆说,主动式太赫兹光成像安检系统技术为国内首创,该安检设备通过使用太赫兹激光源对物体进行透射和反射成像,十分精准。

2020年,太赫兹激光主动成像安检仪在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2021年6月,首台主动源大功率太赫兹安检仪被送往公安部一所,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安保工作;同年在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比赛中,太赫兹激光主动成像设备荣获安徽赛区一等奖。

“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运行后,我们的太赫兹安检仪有望首次在合肥民用交通领域投入使用,为市民带来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安检体验。也为合肥这座‘科里科气’的城市增添更多新的科技元素。”刘海庆说,“我们产品的波段是对人体完全无害的绿色波段,让用户在过安检时既安全又安心。”

目前,企业产品经营范围主要有太赫兹安检成像系统,太赫兹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太赫兹成像、检测系统工程维护管理。此外,还包括太赫兹光学器件、光电子器件、光机原件等。

应用领域有望拓展

工匠精神始终在路上

作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海庆博士多年来主要从事核聚变技术研究、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等离子体物理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和他的技术团队有着近20年的太赫兹激光技术沉淀。

中科太赫兹总经理王宏北表示,未来利用太赫兹技术做CT扫描成像仪,还可以进行皮下组织细胞检测,且对人体细胞完全没有损伤。

不仅如此,王宏北还向记者介绍了关于主动源太赫兹技术未来在食品工业检测领域应用情况。“瓜子、开心果、花生这类坚果,仅仅依靠观察外在很难区分是否有变质或果仁损坏,但太赫兹是可以透过果壳看果仁的。”王宏北说。

在未来,随着企业技术运用的拓展,中科太赫兹关键技术有望运用到太赫兹医疗CT、太赫兹工业检测以及食品、药品检测等领域。

入驻庐阳经开区以来,中科太赫兹虽是“初创”,但活力迸发、信心满满。这也得益于属地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协调场地、装修入驻以及政策兑现方面,我们积极为企业保驾护航。未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实地走访、定期调度的方式,帮助解决企业所关心的重难点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庐阳经开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说。

供稿:王凯 图片:何刚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