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花落庐阳!全省唯一
2021年11月23日 11:3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董怀华

日前,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期间,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进行了表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作为安徽省唯一获奖集体,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图|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艳上台接受颁奖,并作为安徽唯一代表与全国其他7位同志同台作经验交流。

据悉,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于2012年11月成立,九年间,从每月10日下午370名党员干部进驻村居开展宣讲,到党的十九大后,近万名专兼职宣讲员先后加入队伍,庐阳宣讲力量由弱到强,阵地由平面到立体,形式由单一到多样,党的创新理论源源不断送往群众家中,一大批群众关切问题得到解决,“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专业队+草根族 让宣讲“既深入又浅出”

一线为民,党员干部是主心骨,也是主力军。利用一线驻点、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区委领导带头上讲台、走基层开展宣讲,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上率下,理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讲、怎么干”;全区公职人员悉数沉入一线,将党的创新理论带到群众身边。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科级以上干部累计参加宣讲近万场。

宣讲团还采取自筹与外援相结合的方式,吸纳省、市委讲师团及高校专家学者作为“一线为民”宣讲力量。专家们不仅为宣讲团集中备课提供专业支持,更常态化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主题,原原本本讲理论,为辖区群众送上“精神大餐”。

    图 | 全省“举旗帜·送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走进四里河街道四河社区。党史专题宣讲省级宣讲团成员、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成员阮祝平作专题宣讲报告。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除了有专家队伍,还有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护士刘娜、大鼓书传人倪国民、社区音乐家孙国殿等来自群众身边的“草根名嘴”。他们正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坚实力量。杏花村街道新乡贤阮祝平,长年来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工作。在她的宣讲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党史紧密结合,宣讲形式让听众耳目一新, 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无穷。

为让宣讲更有温度更富感情,我区先后成立包括区总工会先锋劳模宣讲团、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逍遥津街道红色理论宣讲团在内的多支子宣讲队伍,就近就地为身边群众说故事、讲政策,把国家大事转换成群众的身边事。

目前,庐阳区委“一线为民”宣讲团拥有固定宣讲员600余名、专兼职宣讲员近万名。

理论+艺术  让宣讲“既好看又好听”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同年11月,“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梅名球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执政为民”等内容作词,创作了歌曲《十九大像春风暖人心》,广受党员群众喜爱。

图|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梅名球创作的《十九大像春风暖人心》在海棠街道建华社区上演。

“我的宣讲是唱给群众听的!”梅名球结合所长,创作出大量歌颂党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多用第一人称唱出,有着极强的代入感和意境氛围。因亲眼目睹妻子堂弟余某沾染毒品、家破人亡的悲剧,他便创作出庐剧《毒品万万沾不得》,以余某母亲的口吻将故事娓娓道来,悲怆的唱腔、真实的事件感染并警醒着社会大众。

目前,“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文学艺术宣讲队伍不断壮大,文艺节目、微电影等艺术宣讲形式在庐阳全面开花,创作作品超100部。《十九大像春风暖人心》《永远跟党走》《颂歌献给党》《合肥,我爱你》等原创作品在群众间广为流传。

大宣讲+微宣讲  让宣讲“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现在的宣讲和以往不尽相同,面向特定群体的‘精准滴灌式’微宣讲越来越受群众欢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从实际需要出发,以“点餐式”面向辖区单位、群众征求宣讲建议意见,为群众“量身定做”宣讲内容,调动群众参与兴趣,把“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宣讲内容讲给群众听。

    图| 在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市政府宿舍小区广场上,小区居民聆听宣讲。

此外,党员干部与草根宣讲员有效配合主动上门宣讲也起到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2018年,三十岗乡启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搬迁工作。为保障项目顺利征迁建设,党员干部与草根宣讲员“两两搭配”、上门入户,既宣讲国家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决策部署,又耐心给村民算经济账、环境账,争取支持,最终提前完成了征迁建设任务。如今,当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科研圣地”。

    图| 三十岗乡组织宣讲员面对村民,用大鼓书宣讲。

点对点的微宣讲能够实现党的政策理论“精准滴灌”,集中式的大宣讲能够实现党的政策理论“全面播撒”。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主题,组织机关领导干部、理论专家等成立区委宣讲团,精心制定宣传宣讲工作方案,广泛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

    图|全省“举旗帜·送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进庐阳。

此外,通过整合全区党群服务阵地、文明实践阵地、乡镇街道党员活动室、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建立起区、街、居三级联动宣讲体系,实现了大宣讲和微宣讲的有效融合,为区域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合力。

线下+网上 让宣讲“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

今年3月,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张瑞带领红色景点导赏小分队,将安徽省政府原办公场所、长江饭店、安徽省博物馆(老馆)等19个记载合肥百年历史的历史建筑(点)串联成线,打造了“走读老城学党史”的观赏路线。截至目前,已接待超过5000余人次。“走读的形式,既开创了宣讲的新形态,又增强了融入感、参与性。”张瑞说道。

近年来,我区突破老思路、摆脱老套路,注重增强群众主动性和参与性,加强宣讲场景建设和情景融入,让理论更能够引发群众共鸣。

图|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专题宣讲通过主会场视频连线分会场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基层一线。

随着庐阳发布微信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持续发力,首善理响、思政微课堂、火龙地小课堂、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宣讲栏目不断涌现,理论宣讲的网络阵地作用愈发凸显。

思想教育+助推发展 让宣讲“既春风化雨又身体力行”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深耕宣讲阵地,厚植理想信念,回应群众诉求,将宣讲机制由 “一线为民工作法”进一步创新拓展为“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群众工作法,既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也为群众的实际困难解“题”。

    图| 区总工会联合大杨镇龙王社区党委开展“党史宣讲进工地”活动,邀请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张国庆到唐岗复建点建筑工地,为工友们讲述党史故事。

“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郑荣在走访三孝口街道安徽世纪联华发展有限公司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因疫情出现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便立即与街道经济部门取得了联系,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小升规企业持续发展奖励资金6.9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我区通过充分发挥区、街、居三级联动宣讲体系作用,利用“一线驻点”、夜访万家、“大调研”等问计群众,走村入企察民情、访民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难题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发展重点,征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实际进行有序办理。截至目前,“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解决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万余件。

    图|创新开展公职人员“夜访万家”行动,进一步筑牢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据悉,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庐阳掀起热潮,我区“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正抓紧学习备课。下一步,宣讲团将分赴全区、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讲,以“一线为民”的初心和实干,将全会精神送往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