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逍遥阁再度上演全运会围棋赛事 男子个人公开组展开决赛巅峰对决
2021年09月26日 14: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何刚 王凯 王世保 赵明

9月23日下午,十四运会围棋决赛男子个人公开组决赛在逍遥津公园内逍遥阁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处二级巡视员何红宇,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合肥市体育局局长菅青,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朱华军出席活动。

图| 比赛直播

比赛由陕西的陶欣然对阵山东的江维杰。最终陶欣然夺得男子个人公开组冠军。目前,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男子、女子个人公开组及业余组,混合双人业余组、公开组,男子、女子个人公安民警组共八个组别的比赛结果均已出炉。

扮靓市民公园喜迎建党百年

逍遥津公园,是一座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市民公园,曾入选“合肥十景”“合肥新十景”“合肥庐阳区十大网红打卡地”,为合肥开园最早、最具文化品位的历史公园。曾是三国古战场的逍遥津,历史脉络沿承千年。此次比赛场地逍遥阁位于园内逍遥湖东畔,为仿汉建筑,三明两暗共五层,是逍遥津公园内的最高点和最佳观景台。

2020年8月,逍遥津公园迎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改造。庐阳区本着“最大限度做好保护与传承,保留、保护代表城市记忆的景点和设施,加强三国文化的传承延续”的思路,本着减商业化和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公园景点进行全面提升,充分挖掘逍遥津公园内各处景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重新命名逍遥古津、威震江东、大象希声、阁湖秋月、魏吴遗踪、藏幽拾贝、梅榭吐翠、九天揽胜等“逍遥八景”,打造出“老人来了有回忆,新人来了会叫好”的开放式承现庐州三国历史文化的江南园林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逍遥津公园正式恢复开放,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向建党百年献礼,吸引了10万名游客入园一睹芳容。两个多月来,该公园已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足以见得这是一个真正的“人民公园”,广受群众喜爱。

图| 焕新归来的逍遥津公园

秉承“长子担当”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为合肥“长子”,我区除了文化底蕴深厚,也是繁荣繁华的三产强区。这里三产经济占比超八成,素有金融中心、购物天堂美誉;拥有全省最大金融集聚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超过600家,获批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拥有安徽第一商圈——四牌楼大商圈,淮河路步行街唯一代表全省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

图| 合肥金融广场效果图

图| 淮河路步行街

合肥六中、四十五中、南门小学等王牌教育资源汇聚于此,全省唯一连续四次获评教育强区,目前正致力于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这里拥有各类医疗机构285家,其中省立医院(中科大附一院)、市一院等三级医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辖区现有城市阅读空间12处,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成为合肥文化新地标。此外,庐阳还拥有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博物院、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三十岗生态农业旅游区),是“亚洲金旅奖·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

图| 擦亮首善教育品牌,不断推进庐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 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

衣食住行样样全,绿意美景眼前绕。庐阳的生态之美也是幸福生活的亮点之一:南淝河穿城蜿蜒而过,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碧波荡漾,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庐州公园等交相辉映,“一河襟两水带多园”,让人流连忘返。

图| 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

图| 大房郢水库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四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要区域,庐阳正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一核”即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一地”即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中国最美科研圣地;“一中心”即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

围棋运动在庐阳的群众基础扎实。今年,我区还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2021“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庐阳杯”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已在庐阳成功举办七届。每届赛事期间,国内外围棋界顶尖高手齐聚庐州、星耀庐阳。比赛之余,围棋大师还走进校园,与庐阳学子棋手“切磋”棋艺。

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场精彩比赛在庐阳轮番上演,赛事举办方和选手们充分感受到了庐阳为本次大赛提供的优质服务,也感受到了合肥“科创名城”的独特气质和庐阳“首善之区”的良好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